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與病毒共存讓人心慌慌?專家教10招紓解心理壓力

新冠肺炎確診數目屢創新高,與病毒共存時代正式來臨。疫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造成許多人心慌慌、焦慮、恐懼,心理壓力大。
新冠肺炎確診數目屢創新高,與病毒共存時代正式來臨。疫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造成許多人心慌慌、焦慮、恐懼,心理壓力大。
示意圖/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確診數目屢創新高,與病毒共存時代正式來臨。疫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造成許多人心慌慌、焦慮、恐懼,心理壓力大。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江依潔提出「減少內心波動」10招,大家可以試試紓解壓力。

1.改變習慣:改變過去生活模式,將可執行的防疫步驟落實在日常生活,重建生活習慣。

2.重點整理:只注意與自身相關的防疫政策訊息,消化並簡單明瞭的給自己一個重點結語,制定可遵守執行策略。

3.動腦思考:現今資訊超載,真假訊息流竄,留意並動腦思考。

4.互相信賴:信任身旁親近的人,相信他們也會盡力做好防疫,當看到不足處,以溫柔、耐心的提醒替代責罵。

5.接納情緒:情緒無對錯,情緒可能以各種情況來表徵,專注當下身體感受並學會覺察,並標記情緒。

6.替代行為:當感到焦慮、緊張、憤怒等負面情緒時,試著做自己喜歡的事,可打發時間外,所產生的正面感覺可以替代原本的負面感覺。

7.安全堡壘:建造內心安全堡壘,可以是人物地,如親密他人、物品、家、自己房間等,在安全堡壘內是安全的,可以將擔心、焦慮都在此宣洩和述說。

8.心心連結:減少人與人的連結,增加心與心的連結,利用通訊軟體代替實體聚會,心是一體的,增加同在感與被支持感,減少孤軍奮戰的感覺。

9.期待光明:灌注自己及他人希望,防疫視同作戰,相信政府及第一線工作人員,並照顧好自己,風雨會過去,陽光就要到來。

10.自我鼓勵:跟自己說聲辛苦了,覺得防疫工作累了、煩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微笑,鼓勵及肯定自己的努力,自己是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是棒的、有價值的。

負面情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