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慢性病患畏疫情不敢回診 門諾醫院:勿自行停藥

花蓮門諾醫院提醒,慢性病患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否則病況恐會惡化,還增加腎臟病的風險。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提醒,慢性病患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否則病況恐會惡化,還增加腎臟病的風險。圖/門諾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花蓮門諾醫院發現,有慢性病人擔心染疫,不敢回醫院回診拿藥,有慢性病患因此停藥,血壓、血糖飆高不適送醫,醫帥提醒,慢性病患切勿自行停藥,若擔心疫情,也可透過視訊門診完成診療千萬不要任意停藥,否則怕恐會造成病況惡化,甚至增加腎臟病風險。

一名70歲的陳姓長者,因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原本都乖乖定期回診抽血,服藥規律,病況相當穩定。近日因為疫情關係,不敢到醫院回診,自己在家「預防性自主隔離」,結果血壓、血糖飆高,身體不適,家人發現趕緊將他送醫。

門諾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何承恩表示,慢性病友如果沒有按時服藥,可能讓病情急速惡化;根據國外數據統計,重症病人多半與慢性病相關,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這兩種疾病,同時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主因之一,提醒若長輩有這兩種慢性病,更要積極控制血壓與血糖,才是疫情下最好的腎臟保健。

醫師說,如果擔心染疫風險,可在常備藥物即將吃完前提早就醫或藉由視訊門診的方式完成診療。若病況穩定,可拿3個月的連續處方籤,最忌諱的就是自行停藥,或者到藥局自行購買成藥來替代,反而造成肝、腎臟負擔,患者有任何用藥問題,都應與主治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醫師也說,疫情讓很多人長時間待在家,若沒辦法外出運動,在家也要記得常常起身動一動,若長時間久坐維持一樣的姿勢,會影響血液循環,對於肌肉與體重也有不好的影響。

慢性病 慢性腎臟病 新冠肺炎 身體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