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3+4新制來太快民怨炸鍋 新北衛生所前線怒揭3大亂象

新店居民也分享,自己家人確診,因此得居隔,但制度上卻是一團亂。圖為居隔期間做快篩示意圖。圖/讀者提供
新店居民也分享,自己家人確診,因此得居隔,但制度上卻是一團亂。圖為居隔期間做快篩示意圖。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情持續發燒,3+4居隔政策引發各界討論,有接觸確診者民眾認為,居隔通知太慢,管制根本難以落實;新北衛生所也有前線人員表示,現在不只人力不足要調許多人員來「被迫上陣」,政策變化快速及跨局處溝通問題都讓他們嘗盡苦頭,光今天電話量比起先前暴增一倍,當中更要承受不少民眾責罵。

3+4隔離新制昨日上路,全國今日預計有6萬多人出關,不過政策變化太快,讓居隔民眾怒批有諸多疑慮及漏洞,讓他們就是要依循也無適從,只能「自主應變」。

另外,新北衛生所前線人員也說,不只人力不足,很多人被迫上陣,中央跟地方沒協調、跨局處機關也沒整合,再加上政策變化太快也讓他們難以迅速回答民眾,卻還要承受責罵,每天接電話接到很痛苦。

該名衛生所人員指出,目前所內三大問題要面對,首先是居隔從過往百人到如今上千,其中關鍵在於當確診人數越多,接觸而應居隔人數就越是倍數成長,所以現在不會因為3+4而減緩前線壓力,反而造成他們要重複向民眾說明新政策。

第二的問題是目前居隔相關業務由府內跨局處合作,但在快篩試劑上權責不清,就他了解應該由區公所發放,而衛生所僅負責居隔者個人資料及身心狀況,結果一堆民眾到了區公所,又被叫來衛生所拿快篩劑,市長侯友宜也說可到衛生所拿快篩劑,不只現場作業一團亂,電話也通通被打爆。

第三則是人力不足所衍生的專業問題,因為在人力不足情況下,只能由志工、替代役來補位,很多人是「第一天報到就要上戰場」,不要說不變的政策都需要花時間吸收才能向民眾說明,現在政策變化快速,第一線非專業人員更是難以應付,尤其防疫問題有百百種,常讓人無法ㄧ時回答,當然這也不能怪民眾,因為政府也說有問題就打衛生所。

另外,該名衛生所人員還說,現在中央明定3+4,但新北卻喊0+7,在非常時期又讓資訊更加混亂,從中央到地方都沒有統一系統式說明,許多民眾只能在網路上收集零散資訊,不清楚就打衛生所,問到不滿意就開罵,當中不乏開罵指揮官陳時中及侯友宜,讓他們這幾天業務暴增到最高點,電話量比起先前增加一倍。

新店居民也分享,自己家人確診,因此得居隔,但拿到隔離書都已經是家人確診後的第五天,其中根本沒有強制力可以管,最後他解隔的日期還比自己確診家人晚,讓他生活大受影響。

該居民表示,這幾天除了收到衛生所一則簡訊外,沒有接到任何一通衛生所的電話,衛生所的電話打去也從來沒有接通過,後來還是靠著認識的記者朋友打進衛生所做相關詢問。現在3+4政策上路,但快篩試劑嚴重不足,以他自己居住的安坑地區為例,沒有地方可以做快篩,而當地不到20間的藥局卻要乘載15萬人的需求量,現在居隔政策根本一團亂。

新北各區皆有衛生所,近來國內確診暴增,居隔政策更新下,不少民眾拚命打電話詢文。記者李成蔭/攝影
新北各區皆有衛生所,近來國內確診暴增,居隔政策更新下,不少民眾拚命打電話詢文。記者李成蔭/攝影

快篩試劑 確診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