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禁與10類藥物併服,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 服用前要當心! 

抗病毒藥物Paxlovid的禁忌藥物 製表/沈能元 圖/路透
抗病毒藥物Paxlovid的禁忌藥物 製表/沈能元 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大增,每個人都有機會使用到口服抗病毒藥物,但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多項藥物有交互作用,不可併用,使用時需多加注意。中央健保署表示,有10大類藥物為Paxlovid藥品的禁忌藥品,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提醒醫事人員多留意。

抗病毒藥物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而經由這種酶代謝的相關藥物使用後,可能會影響患者體內藥物血中濃度。依照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憂鬱或精神病劑、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抗感染劑、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麻醉、鎮靜或安眠藥,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 

●面對疫情需要支持與陪伴,「udn元氣網」為大家整理「輕症居家隔離大補帖」,幫你做好萬全準備。

●為了提供大家更多支持與實用知識,udn元氣網與WaCare遠距健康共同成立「居家隔離怎麼『伴』」社群,內有最新疫情資訊及課程,歡迎加入。

口服抗病毒藥物 交互作用 藥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