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QA整理包/確診輕重症分流「誰才可以住家裡」?秒懂居家資格、解隔條件

因應Omicron變異株傳播迅速且多為無症狀或輕症,指揮中心調整輕重症分流指引。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Omicron變異株傳播迅速且多為無症狀或輕症,指揮中心調整輕重症分流指引。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升溫,鑑於Omicron病毒株傳播快速,患者以輕症及無症狀為主,指揮中心14日宣布調整COVID-19確診者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以增強醫療應變量能。《聯合新聞網》整理民眾快篩陽性/確診後該怎麼做、分流該往哪去、接觸者是否該自行快篩等七大問題,助你快速釐清狀況。

Q:快篩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處理?

不要緊張!快篩還不代表確診,依身份不同有以下處理方式:

  •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通報,依指示處理。
  • 一般民眾:戴好口罩後盡速至鄰近的採檢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測,切記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快篩器材也須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給採檢院所人員。

Q:真的確診了,我該做什麼?

由該醫療院所評估後收治,或待當地衛生局聯繫安排至專責醫院隔離治療。

在等待期間,指揮中心也建議,可先自行回想並列出發病日(即最早出現症狀日,無症狀則為最早檢驗陽性日),並記錄發病日前4天至今曾接觸的人、地點、時間等,也可先主動聯繫密切接觸者自我隔離並進行健康監測。

Q:確診後我要住哪?可以選嗎?

依指揮中心最新指引,確診者依症狀輕重程度不同,分別收治於醫院、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居家照護

  • 醫院:收治中重症、70歲以上高齡、血液透析、懷孕36周以上確診者。
  • 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收治無症狀、未滿70歲之輕症(含機場落地採檢PCR陽性)、生活可自理或有陪同照顧者(如孩童),或懷孕未滿36週之確診者。
  • 居家照護:未滿65歲,無血液透析、懷孕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須滿足確診者1室、同戶未確診者小於4人,且非65歲以上、孕婦、洗腎者等條件。(目前由新北市率先開辦)

<br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聯合報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聯合報

Q:何時才能解隔離恢復自由身?

依病情緩解可下轉或解隔

  • 原住院者若已無住院需求,可即刻依分流收治原則下轉至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如條件符合且該縣市已啟動居家照護,可返家採居家照護。
  • 原於居家照護者,如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且距發病日或採檢日10天以上,自行以家用快篩陰性者,無須PCR即可解隔

Q:收到細胞簡訊怎麼辦?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要快篩嗎?

先別慌!簡訊和足跡只是提醒民眾注意、警覺,除非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疑似症狀,或曾有症狀才需就醫採檢,並主動告知有相關接觸史,否則只需自我健康監測2周

Q:什麼情況下我需要快篩?

有症狀且有接觸史,若為無症狀但足跡重疊或接觸時間長,又未戴口罩,可考慮先自行快篩。如有快篩需求可參考「家用快篩試劑使用詳細流程」

Q:快篩試劑不便宜,可以免費取得嗎?

目前由公費支付的免費快篩試劑,需是已出現症狀,且必須在就醫時經由醫師認可後才能領取。如近期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接觸過風險個案,或從事高風險職業者,可至指定醫療院所進行公費PCR篩檢。想再詳細了解可參考「公費快篩QA整理包」。

快篩 確診 居家照護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