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輕症在家派誰送藥 今規畫推演

居隔人數3天翻倍 擬採輕症居家 製表╱楊雅棠、羅方妤
居隔人數3天翻倍 擬採輕症居家 製表╱楊雅棠、羅方妤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輕症在家照護即將啟動,但輕症居家治療對警政、民眾與公衛系統皆是考驗,從如何送藥到居家垃圾處理都需事先推演規畫。

指揮中心預計今天討論用藥指引及送藥機制等,專家建議可考慮讓診所第一線人員派送藥品,但前提是藥物數量是否已足夠。

國內連續兩天本土病例破四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目前Rt值(病例再生數)介於二至二點五。何時病例數破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說快不快,說慢不慢」,從Rt值推估,本周即可能破千,但涉及檢驗量能和疫調能力、快篩民眾是否通報等,何時出現破千的數字,尚待觀察,「也可能看不見」。

根據「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確診者及同住家人若符合條件,即可在家隔離,陳時中表示,預計在本土案例日增一千五百例時啟動。因應日漸增多的確診者,新北市等地方政府希望及早開始,陳時中表示,若地方有興趣試辦,中央地方可一起合作。

指揮中心今天將討論輕症在家照護時的送藥機制,草案規定同住的未確診家人需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確診日後的十天,外界關心已接種三劑疫苗的同住未確診家人,搭配高頻率篩檢是否有機會可正常上班?陳時中表示,「還沒走到那步」,目前先做好輕重分流,並將確診者在家的照護和醫療先做好。

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因確診者病毒量高且疫苗突破性感染不在少數,因此在家隔離仍可能傳染給家人,因此需倚靠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複製,降低病毒量。他認為應備妥至少達全人口百分之五、約一一五萬劑藥物,才有讓同住者可正常上班的本錢。陳時中昨天說,將儲備規畫百分之三人口的藥品使用量。

黃立民指出,充足的藥物才是關鍵,若有充足藥物,透過社區診所第一線人員送藥當然最好,但現在藥物有限只能分配給具危險因子的人,若由分區管理並報請分區指揮官同意才能使用的話,就可能會晚一至二天才能提供足夠用藥。

黃立民說,輕症在宅照顧應提供諮詢系統,讓一旦在家確診者有胸悶、呼吸喘、倦怠等症狀,能夠快速就醫和得到協助,建議不可再將責任完全放在一九二二專線或是衛生局,避免像去年出現壅塞狀況。另外也建議應訂出在家照護時家人間的相處準則,家戶密切接觸者也應定期快篩。

居家照護 突破性感染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