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需要戴N95口罩嗎?小心買到假貨!QA一次掌握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Syed Naqvi醫師在進入加護病房照顧新冠患者之前,戴上N95口罩。  路透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Syed Naqvi醫師在進入加護病房照顧新冠患者之前,戴上N95口罩。 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自2020年開始新冠防疫以來,針對需不需要戴口罩、戴何種口罩的指引一變再變;現在最新傳出的消息是,鑑於Omicron傳染力實在太強,準備更新指引,建議民眾配戴防護力高的N95或KN95口罩。

彭博整理讀者關心的問答:

什麼是N95、KN95口罩?

N95與KN95口罩是更為精密的醫療用口罩,在美國最普遍能買到的有N95和KN95這兩種;在歐洲則稱為FFP2口罩。外科口罩不戴時是平面的,戴上後密合度較鬆,配戴者會由側邊的空隙吸入空氣。N95或KN95則是設計要緊密貼於臉部,迫使配戴者吸入空氣時一定透過口罩過濾。不僅要阻絕飛沫,也要擋下氣溶膠。

N95與KN95有何差別?

兩者均代表通過驗證,能夠過濾空氣中95%以上顆粒。符合美國驗證標準的是N95,中國大陸製造的是KN95。彭博說,根據美國CDC的估計,在美國販賣的KN95口罩有高達60%是假貨,實際並未符合中國大陸的KN95標準。

這些口罩真的有效嗎?

最高原則是必須正確配戴,緊貼臉部,蓋住口鼻。高等級口罩若沒有正確戴好,效果大減。

史丹福大學感染症研究員Ashely Styczynski說,布口罩只能阻擋10%到30%的氣溶膠顆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過,外科口罩可保護飛濺和較大顆粒飛沫,但過濾不了更小的顆粒。德國Max Plank研究所發現,戴緊FFP2口罩,在防患新冠病毒的保護力,比外科口罩好75倍。

戴N95或KN95口罩的缺點有哪些?

這些口罩長時間配戴並不舒服,會感到悶熱並且在臉部留下壓痕。有些人甚至感到呼吸困難,特別是有心血管或呼吸系統狀況的人,並不適合配戴。另外,這類高等級口罩價格比較貴,在美國,與外科口罩相比,每一個要貴1到2美元。

新冠肺炎 N95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