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勿拿疫情當拖延藉口 台大名醫:有這三情形務必速回診

疫情期間醫院降載,但疫情趨緩後,該趕快回診檢查或治療的人都乖乖回去嗎?哪些情況不能再等?本報資料照
疫情期間醫院降載,但疫情趨緩後,該趕快回診檢查或治療的人都乖乖回去嗎?哪些情況不能再等?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醫院降載,親朋好友也互相提醒「沒事少去醫院」,但疫情趨緩後,該趕快回診檢查或治療的人都乖乖回去嗎?哪些情況不能再等?台大醫院今特別召開線上記者會,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提醒,病人要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是不是高危險群、有警訊嗎、有無進行中的重要治療,有一項為「是」,就儘速回診,進入醫院前雖需做快篩,流程都很簡便便利。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也詳細說明醫院的感染管制流程,包括外包人員都有納入健康監測系統,希望民眾安心。

邱瀚模以大腸癌為例,很多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因疫情臨時取消大腸鏡,現在疫情趨緩了,會猶豫是要明年再說,還是現在就快來檢查?其實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就是高危險群,二十人就有一個是大腸癌,如果在六個月內沒有做大腸鏡確認,後果很嚴重,拖9到12個月者罹患大常怡機會增加三倍。以疫情為藉口拖延檢查,放著不管,良性大顆腫瘤性息肉,都可能變成癌症,比良性腫瘤變癌症的速度更快,不可輕忽。

其他像是癌症術後追蹤、肝硬化、癌症家族史,都是要定期檢查的族群,今年遇到疫情,能否跳過?邱瀚模提醒,民眾不要冒然自行決定暫緩,一定要跟專科醫師好好討論。進行中的治療包括癌症放射治療、胸水或腹水的引流,如果耽擱不處理,也可能影響生活品質。

邱瀚模表示,英國在去年一到五月疫情初期,內視鏡檢查服務量大降88%,遺漏了58%消化系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食道癌、胃癌、胰膽管癌,其中遺漏最嚴重的就是大腸直腸癌,遺漏高達72%病人。在美國,雖然新冠肺炎奪走的人命已經勝過二戰,但仍無法超越仍無法超越慢性病死亡人數,因為就算打了疫苗,慢性病也不會消失,甚至因疫情被忽視,而加速持續進展,這才是最嚴重的死亡威脅。

台大醫院為了維護醫院安全乾淨,規定民眾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性超音波的前三天內必須快篩,住院治療或手術也要有一周內的PCR陰性證明,只有超音波影像檢查無需快篩。

針對正式編制員工與外包人員,陳世英表示,已建置「REDCap健康通報資訊系統」,每天定時發信提醒同仁回報撞望,員工用手機點開,勾完四個選項,即可完成健康回報。除了上述通報系統,院方還會每天整合前一天的人事差勤請假系統、員工前一天門急住診中特定的診斷碼,以及員工工作單位地點,及早偵測到感染或群聚事件。

陳世英表示,編制內員工、合約照服員、外包廠商例如清潔工和傳送、家屬自聘看護或外傭等,理論上都要監測。特別是清潔和傳送,工作移動範圍大,目前醫院要求合約廠商的窗口隨時更新工作人員名單,並且要求現職人員都要像正式編制員工一樣,天天回報健康狀況。

由於員工就醫資訊牽涉個人健康及隱私,陳世英表示,相關資料會在取得同仁同意之後才會匯集到資訊系統中,匯集後只會在院內存取,有資安管控,僅少數具權限者可進入。

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慢性病 大腸癌 腫瘤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