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手機內含健保卡 遠距醫療、視訊診療更親民便利

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五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圖/擷取自健保快易通App
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五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圖/擷取自健保快易通App

聽健康

00:00/00:00

65歲的楊女士罹患甲狀腺亢進,需要定期回診領藥,但她住在花蓮縣壽豐鄉,與位於花蓮市的花蓮慈濟醫院有不小距離。疫情期間,醫院感染風險高,她便改掛視訊門診,透過視訊出示虛擬健保卡的QR code,在家裡就順利完成看診,之後再請家人幫忙到院領藥,免去奔波。

社區疫情導致視訊診療需求大增,健保署今年的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受到熱烈響應,已有兩萬多人開通虛擬卡,高達494家院所參加試辦,大幅超越今年200家試辦的目標,一個多月就累積一千多位民眾體驗零接觸就醫的安心和方便。去年試辦參與者許願的眷屬功能,今年也已實現,授權家人很方便,不需要一張健保卡傳來傳去。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五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首先要點選虛擬健保卡,第二步是身份證字號和密碼驗證,第三步勾選個資聲明及同意,第四部自拍照片,第五步就能出示QR code給醫護人員掃描,形同實體卡插卡。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王宗曦表示,去年在40家醫院試辦「持虛擬卡完成實體就醫流程」,只有2633人開通虛擬卡,虛擬卡需現場申辦,比較麻煩。今年將步驟簡化,操作簡易,已有2萬752人加入,為去年開卡人數的10倍。去年試辦民眾許願的眷屬功能,今年也已實現,可授權家屬,還可由本人自行設定「授權期間」,期間指定代理人可協助使用。

在今年度試辦計畫中,虛擬卡仍無法取代實卡,只能用於遠距醫療居家醫療、視訊診療等特殊醫療。

王宗曦表示,民眾使用虛擬卡進行視訊診療,不但免去雙方接觸感染風險,醫療院所讀卡時間低於一秒鐘,完勝實體卡。原訂試辦目標200間診所參與,現參與診所已達440間,加上10家醫學中心、13家區域醫院、9家地區醫院、2家居家照護所,已有494間院所參加,7月中到8月23日就完成了1071人就醫申報。

王宗曦表示,目前虛擬卡的定位是輔助特殊需求的醫療場域,不是完全的「虛實並行」。還沒有藥局加入試辦,因此完成診療之後,還是要透過藥師送藥、家人到院領藥,或由院所寄處方箋再持實體卡到社區藥局領藥;院所也需要規劃數位支付的管道,收取掛號費和部分負擔。

李伯璋表示,預計本月底進一步推出新功能,就算沒有QR code掃描設備,醫師透過手機的輕量藍芽App,即可掃描虛擬卡並連結到病人的雲端就醫資料,為零接觸診療時代開創新突破。

王宗曦表示,視訊診療這部分的虛擬健保卡試辦,將配合衛福部防疫措施,延續到指揮中心解散為止。虛擬卡未來虛擬卡在領藥、支付等流程,都在保障資安的前提下,有更便民的運用。

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五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圖/擷取自健保快易通App
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只要五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圖/擷取自健保快易通App

健保卡 疫情 居家醫療 遠距醫療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