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公廁染疫風險專家曝這2處更需注意 蹲式馬桶為優先

外國研究指出,「公共廁所」可能是新冠肺炎的重要傳染途徑;國內專家認為不必過度擔心。示意圖。圖/Ingimage
外國研究指出,「公共廁所」可能是新冠肺炎的重要傳染途徑;國內專家認為不必過度擔心。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車站地下街K、Z區接連爆發疫情,研究指出,「公共廁所」可能也是新冠肺炎傳染途徑之一,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三級警戒僅延長至26日,民眾害怕增加染疫風險。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說,公廁傳播比較像是「理論上的風險」,非新冠肺炎主要傳染途徑;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則說,公廁內主要的接觸風險,應為水龍頭、門把,而非沖水時的噴濺。

《BMC公共健康期刊》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使用蹲式馬桶沖水,由於水面噴濺,空氣恐載有病毒的飛濺物,若在蹲廁的半封閉空間,恐加劇染疫風險。國內也有專家指出,「公共廁所」可能是新冠肺炎的重要傳染途徑。

北車地下街染疫,外界將矛頭指向公廁。劉伯瑜說,在公廁染疫是理論上的風險,確實是一種可能的途徑,但絕不是新冠肺炎科學上的主要傳播路徑,民眾不需要恐慌到不敢去上廁所。

若真有擔心疑慮,劉伯瑜建議,一進公廁可以注意,內部空間通風與否,是否有悶悶的氣味,若有排風扇能夠將它打開,以保持空氣流通;若使用坐式馬桶,沖水時需注意關閉蓋子,避免汙水噴濺到空氣,上廁所前、後手部清潔需注意。

使用上,顏慕庸建議,以蹲式馬桶為優先,因為坐式馬桶的接觸面積較高,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若要選擇坐式,可以利用酒精擦拭坐墊,有些公廁更提供拋棄式墊紙運用;至於蹲式馬桶噴濺風險也無需過度擔心,因為民眾的沖水時機多半是為起身後,人站立的高度加上戴口罩,基本上不會接觸到水氣。

公廁接觸高風險的地雷,顏慕庸認為是「門把」、「水龍頭」,民眾可選擇一隻手做為接觸手,用同一隻手開門、使用水龍頭,再謹記三明治洗手法,「消毒、碰觸、消毒」原則,落實好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就不必過度恐慌。

新冠肺炎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