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快篩陰性能安心?搞懂3種新冠採檢優缺點比較

元氣周報

新冠病毒篩檢三種方式  圖/123RF
新冠病毒篩檢三種方式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國內防疫以來首次採用抗原快篩試劑,僅需15分鐘就能知道結果。不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提醒,抗原快篩偽陰性機會平均約有2成,結果陰性僅代表「目前沒有大量的病毒」,仍有可能有病毒,但是測不出來;為避免沒有篩檢出確診者,快篩陰性者仍應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抗原快篩

操作簡易 易有偽陰性問題

抗原快篩透過鼻咽、鼻腔試紙、口水採集檢體,檢測病毒蛋白質架構,以確認是否正在感染。其中以感染0至7日最準確,約15分鐘,便能知道檢測結果,但準確率較PCR低,其結果也不能做基因定序,但操作較簡易、快速,也能定點照護檢測,如診所。

相較於PCR篩檢,快篩包僅能辨別陰性或陽性,難以得知精準之Ct值以推測體內病毒量,因此在病毒尚未大量複製階段(潛伏期)時,未發病者或病毒含量較低者,恐難以檢出,因此容易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問題。為提高準確度,快篩陽性後,還須再檢測PCR,確認是否偽陽性。

黃立民表示,抗原快篩「偽陰性比較常見」,偽陽性比率平均約5%,偽陰性比率平均約20%,其敏感度沒有核酸採檢的效果好。「所以快篩陰性不是保證一定沒有病毒,有可能是測不到,試劑有其限制。」

台灣奈米碳素董事長蔡群賢補充,「取樣鼻子時不敢插太深、取樣喉嚨時採到的其他干擾因子,都會影響取樣精確度,都可能影響採檢結果,導致偽陰性。」

黃立民指出,若第一次快篩陰性,仍對結果感到不安,也不建議同一天再做一次,因病毒量短時間內沒有太大變化,結果大致會相同,很可能測了第二次仍測不出來。建議可隔一至二周再測,間隔時間較久,病毒量若上升,再測一次才較可能測出陽性反應。

針對鼻咽部、鼻腔以及唾液的居家快篩,黃立民指出,準確率以鼻咽部試紙為高,偽陰性機率為20%,鼻腔以及唾液則約為30%。

面臨社區傳染、須快速地大量篩檢,抗原快篩是靈活的第一線檢測工具,操作相對簡單,國外已有許多民眾能自行操作。

居家快篩流程  製表/元氣周報
居家快篩流程 製表/元氣周報

PCR核酸檢測

費用較高 準確率也高

常常聽到指揮中心說明確診者的「Ct值」,連出院、解除隔離的標準也與之相關,究竟什麼是Ct值?該數值的高低與傳染力有什麼關係?

Ct值(Cycle Threshold)稱為「循環數閥值」,主要是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當PCR的結果Ct值越高時,代表檢體所含病毒較少,但各國判定的陽性標準也不同。

因PCR需將檢體內病毒基因放大,才能偵測到病毒,代表Ct值愈高,愈需要更多時間循環,病毒需要放大很多倍才能被偵測到,所以病毒含量較少;Ct值愈低,代表起始點病毒濃度高,不用放大很多次就可以偵測到病毒,顯示出體內病毒含量較高,傳染力相對強。

而新冠病毒最常聽到的採檢方式為傳統RT-PCR檢測,可量化Ct值,會在鼻咽、鼻腔採檢體,直接偵測病毒DNA或RNA等遺傳物質,準確性較高,是防疫場所與醫院確診、解隔離的標準;但因設備昂貴,且操作人員需要經過一定程度的訓練,檢體還須送至實驗室,過程至少需要90分鐘,取得報告的時間約在48小時內。

抗體快篩

抽血偵測血清抗體 用來檢測是否曾感染

透過血液偵測血清內的抗體,檢測時間比較短,適用於感染14天以上者,可判斷是否曾經感染過,但潛伏期、感染前期測不到,無法即時做感染管制,且無法判斷是曾經感染還是正在感染,故可用於事後疫調,釐清感染範圍,或感染者是否有抵抗力。

新冠病毒採檢方式優缺點比較  製表/元氣周報
新冠病毒採檢方式優缺點比較 製表/元氣周報

新冠肺炎 快篩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