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醫揭三步驟分辨「真假血氧計」 苦主嘆:可扔回收了

疫情尚未趨緩,近期許多民眾因擔心染疫後出現隱形缺氧的症狀,紛紛瘋買血氧計。對此醫師陳志金特別發文分享辨別血氧計真偽的方式,貼文引起熱議。圖片來源/ingimage
疫情尚未趨緩,近期許多民眾因擔心染疫後出現隱形缺氧的症狀,紛紛瘋買血氧計。對此醫師陳志金特別發文分享辨別血氧計真偽的方式,貼文引起熱議。圖片來源/ingimage

疫情尚未趨緩,三級警戒三度延長至7月12日,民眾長時間待在家中難免人心浮動。近期出現許多民眾因擔心「快樂缺氧(隱形缺氧)」而瘋買血氧計情況,ICU醫師陳志金便發文提醒,更分享確認血氧計真偽的方式,貼文引起網友熱議。

陳志金近日平時常在FB個人粉專「Icu醫生陳志金 」分享有關疫情資訊或是生活趣聞,近日他便分享有關辨別血氧計真偽的方式。他在文中說明最近因媒體報導新冠肺炎會有隱形缺氧的症狀,「民眾一窩蜂的購買『血氧計」』。」他進一步指出,坊間有許多販售血氧計的業者,多數民眾難辨真偽,有可能買到「沒有功能的仿冒品」。

對此陳志金提出三點確認步驟,首先真品只有夾在活人的手指、腳趾,才會有數字顯示,「如果夾在非生命體上(可以用筆測試),還可以看到數字在跳動的,那就是假的!」第二點則是運動後心跳要比靜止時升高許多,「如果數字差別不大,那就是假的!」

陳志金分享第三點可透過閉氣確認,因為閉氣時血氧會下降,且閉氣結束後血氧仍會繼續降低,「因為心臟要把血液送到指尖,是需要『時間』的」,因此他提醒閉氣後血氧指數延後下降的情況,「不是機器壞掉或者是仿冒品喔!這樣的,才是真的!」

陳志金道破仿冒的血氧計的套路,「設計一個會跳動的數字(例如血氧96-99之間隨機跳動,心跳在70左右變化),很容易就會騙過一般人。」但只要製造幾個生理變化來測試,便可辨別真偽。文末他也直問「你是買到真的血氧計,還是只是買到一個會隨機顯示數字的LED燈呢?」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讚數更高達1.2萬,「我家的筆心跳都好快,我的血氧計可以扔回收了」、「測試完,還好家裡娃娃跟包包沒心跳⋯⋯呼~」、「今天有看到有人分享,夾在娃娃也有98⋯⋯那隻兔子都要復活了」、「之前就有聽說過,很多便宜的都是放個晶片在裡面隨機跳數字,千萬別貪小便宜,一分錢一分貨啊」。

新冠肺炎 血氧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