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快篩試劑實測 10分就出爐

使用居家快篩試劑時,頭後仰約70度,採檢刷放進鼻孔內約2.5公分,旋轉至少5次、約15秒,再放進另一個鼻孔,執行同樣動作。記者胡經周/攝影
使用居家快篩試劑時,頭後仰約70度,採檢刷放進鼻孔內約2.5公分,旋轉至少5次、約15秒,再放進另一個鼻孔,執行同樣動作。記者胡經周/攝影

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後詢問度高,本報記者實測居家快篩試劑使用流程,儘管居家快篩,不像核酸檢測需要直戳鼻咽「一根入魂」,但採檢過程仍需忍受不適,但想到自主採檢有助防疫和自主健康管理,記者還是「含淚」測試。

先至超商購買居家快篩試劑,記者選擇第一眼看見的「福爾威創新冠病毒抗原快篩檢驗套組」。先看仿單,拆開包裝,採檢棒長約十五公分,尖端柔軟,刷頭大小如一般棉花棒,須放進鼻孔裡深入二點五公分,大約是食指戳進鼻孔到底的深度。採檢棒細如原子筆芯,材質又軟,輕輕往內一伸,很容易超過二點五公分。

採檢棒戳鼻 眼淚流下來

記者一度感受採檢棒刷頭直達眼窩,旋轉五下,鼻腔內部猶如在攪巧克力碎片的冰炫風,瞬間讓眼淚也不爭氣地流下,此時嘴巴不得不張開協助換氣,抽出採檢棒時,又是一次刺激。另一位實測時,採檢棒在鼻孔中旋轉時雖不感覺痛,卻頭皮發麻,頭暈持續卅分鐘才舒緩。

完成採檢後,採檢刷得放進萃取液中,同樣轉一轉,靜置一分鐘,再蓋上蓋子,滴進快篩卡匣。

首次快篩初體驗的兩位記者,內心冒出「陽性該怎麼辦?」看著滴進卡匣的液體朝向試紙另一端奔跑,淺淺顏色一點一滴浮現,結果是「陰性」,讓人鬆了一口氣。

輕症、無症狀者 難篩出來

居家快篩從採檢到結果出爐,前後不到十分鐘,但記者採買的居家快篩試劑,Ct值廿以下才能被採檢出來,對多數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恐怕有偽陰性,民眾若有接觸史疑慮,不希望在外排隊篩檢,居家快篩是很好選擇,但建議即使完成採檢,仍需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必要時還是得要去就醫。

快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