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屍體沒染疫跡象…6人中5確診 法醫:死亡案應全PCR

北投區日前發生一家四口3人猝死命案,存活女兒經採檢確診,3名死者昨晚PCR結果出爐均為陽性。記者蔡翼謙/翻攝
北投區日前發生一家四口3人猝死命案,存活女兒經採檢確診,3名死者昨晚PCR結果出爐均為陽性。記者蔡翼謙/翻攝

新冠肺炎嚴峻,雙北三級緊戒以來,台北地檢署、士林地檢署過濾出27具遺體染疫新冠肺炎,其中士檢轄區,有6具遺體原無跡象,竟有5具確診。前線負責採檢的法醫稱,現行相驗制度,必須因應疫情情勢變動,盼衛生單位第一時間到協助場篩檢送驗,才能有效保護死者家屬、殯葬業者及檢警,避免疫情擴散。

士林地檢署統計,從5月15日至今,與肺炎相關案件的司法相驗案件共計11件,依序分為已知確診、疑似確診、一般案件等三類,數量依序為2、3、6件。

疑似案件3具遺體,均為居家隔離匡列對象,法醫採檢後,核酸檢驗陽性;一般案件,檢方查無臨床與流行病學檢核表上的條件,也就是完全沒有任何跡象,採檢6具遺體,就高達5具遺體確診新冠肺炎。

這5具遺體分別是水流屍、北投一家三口、內湖電視台死亡案。此面向顯示,現行的相驗程序,出現破口隱憂,應即時修正更改,防堵疫情擴散。

法醫師建議,面對死亡案件,不管是行政或司法相驗,第一時間應全部採檢送驗是否染疫,再依是否染疫標準處置後事,用以有效保護家屬、殯葬業者、警察、檢察官、法醫等,也能防止染疫黑數。

法醫舉例「這就像患者要住院前,一定要PCR檢測」新冠疫情期間,警察、檢察官、法醫,已經無法如同過往只處理刑案,必須負擔防疫重要角色,建議主動採檢遺體,送驗確認是否確診新冠肺炎,等後一天結果出爐,再進入下一步流程。

檢方坦言,實務面上,各地檢署法醫人數有限,士檢法醫只有2人,若法醫染疫就沒有人手,因此建議有權責的衛生單位應站在第一線作戰,只要遇到死亡案件,接獲通報後,應隨即到場採檢遺體送驗。

新冠肺炎 採檢 確診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