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不用花錢買血氧機!醫師傳授簡單觀測法 出現這顏色就得送醫

食藥署提醒,血氧機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商和藥局才可販售。圖/法新社
食藥署提醒,血氧機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商和藥局才可販售。圖/法新社

新冠肺炎在台灣爆發大量本土病例,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快樂缺氧」而猝死,讓民眾相當恐慌,急於購買血氧機隨時來監測。三軍總醫院醫師郭彥良就在臉書教大家1招檢測方式,讓網友大讚好實用。

日前不斷爆出有確診者在檢疫旅館或在家猝死的案例,多與新冠肺炎所引發的「快樂缺氧」有關,主要是感染病毒引發低血氧,導致缺氧猝死,因為缺氧過程幾乎沒有症狀,確診者感受不到痛苦,所以被冠上「快樂」兩個字。正常人的血氧濃度多為95%到100%,如果在94%以下就被視為低血氧,低於90%就得趕緊就醫,若80%以下,器官恐怕會受到嚴重影響。

因為已有多起新冠肺炎確診者「快樂缺氧」猝死,讓許多民眾趕緊搶購血氧偵測機隨時監控,對此郭彥良就在臉書「不來的郭醫師《Dr. Brad Kuo》」教大家不用血氧機也能簡單觀測的方法。他說想要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可以從指甲來觀察,「如果是粉紅的,就肯定有90%以上啦,如果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這麼簡單」。

郭彥良醫師還表示,「指甲把它壓下去,會暫時變白,如果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變紅,代表循環不好,就要注意了」。

他建議大家可以不用花錢搶買血氧機,「如果你已經買了,相信你玩一兩次後就會丟在一旁,真的要用的時候也找不到,乾脆學會這個方法方便又實際,以上。」貼文讓許多網友大讚很實用,「好方法」、「感謝郭醫師的告知,非常實用」、「有知識才不會恐慌」。

血氧 缺氧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