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抗疫中藥「台灣清冠一號」中醫師:專病專藥勿自行服用

有中醫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指出,「台灣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處方藥,屬於「專病專藥」的治療性用藥,非保健類茶飲,無確診者是不需要服用的。圖/蔡宗璟提供
有中醫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指出,「台灣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處方藥,屬於「專病專藥」的治療性用藥,非保健類茶飲,無確診者是不需要服用的。圖/蔡宗璟提供

本土疫情爆增,日前衞福部緊急授權抗疫中藥「台灣清冠一號」的使用,不少民眾爭相詢問;有中醫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指出,「台灣清冠一號」為中醫師處方藥,屬於「專病專藥」的治療性用藥,非保健類茶飲,無確診者是不需要服用的。

蔡宗璟表示,西醫治療流感使用「克流感」也是「專病專藥」的治療模式,「台灣清冠一號」是對應新冠肺炎的用藥,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三軍總醫院共同研發的濃縮顆粒中藥,內含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魚腥草、板藍根、黃芩、厚朴、瓜簍實、甘草共十味中藥。

5月18日衞福部緊急授權清冠一號的使用,近日在門診就有許多民眾詢問可否用於防疫的預防保健。蔡宗璟說,許多民眾都認為中醫適合於保健,事實上,中醫的寶貴之處是在治療疾病,目前需要治療的輕症患者約佔80%。但中醫師處方藥須由中醫師開立處方才能取得,「台灣清冠一號」不屬於保健養生茶品,民眾切勿私自服用。

蔡宗璟說,施打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中醫預防感染症有賴平時體質的調理,體質好自然免疫力好,而不易感染、縱使有感染也容易恢復,在調理體質的處方中,有經驗的中醫師也常加入一些性質平和、預防感染的藥物,以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台灣清冠一號」的處方在中醫界也被熱烈討論,掀起不同意見,有許多中醫師認為中醫的精神在於辨證論治,不同的患者應該依不同的體質來用藥,而非服用同一處方。事實上,中醫治療也有辨病的治療,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是一本宋代官方編修的臨床方劑書籍,臨床常用於治療頭痛的「川芎茶調散」、治療腸胃型感冒的「藿香正氣散」,都是由此書籍所收載的傳統處方,目前的疫情病患數量龐大,一個人一個處方的治療方式緩不濟急。

蔡宗璟說,未經個別辨證診治使用「專病專藥」雖能發揮效用,也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台灣清冠一號」對於體質虛寒者,可能造成胃悶、腹瀉與倦怠,這便有賴於中醫師依經驗和患者個別情形,再做整體處方調整。

清冠一號 克流感 板藍根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