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染疫失去嗅味覺 氣味療法能訓練大腦重新連結嗎?

元氣周報

氣味療法可幫助恢復受損的嗅覺。圖/123RF
氣味療法可幫助恢復受損的嗅覺。圖/123RF

全球有許多人因為罹患新冠肺炎而經歷「失去味覺、嗅覺」,發表於今年1月內科雜誌(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581名COVID-19患者中,有將近86%的人失去味覺和嗅覺。研究人員還發現,15%的人在感染60天後、近5%在六個月後,仍未恢復味覺與嗅覺。

網路上瘋傳「吃燒焦橙子佐紅糖」可以恢復味覺的「家庭療法」,方法是把橙子放在明火(瓦斯爐)上烤,趁熱把燒焦的橙皮剝掉,把橙肉放進杯子搗碎,加入兩匙紅糖與水。許多人聲稱吃了之後很快就恢復味覺,當然也有人說沒用。這樣的家庭療法獲得某些醫師支持,認為是一種「感官訓練(嗅覺訓練)」,但也有醫師不認同。

俄亥俄州醫科大學傳染病醫師Richard Watkins說,冠狀病毒之所以讓人失去味覺,是因為病毒在鼻腔和喉嚨會不斷複製,引起鼻腔發炎、腫脹充血,從而壓抑感官。還好鼻腔的上皮細胞有再生能力,前提是它們必須和大腦重新建立聯結,這需要一點時間。

靠吃橙子找回味覺,Watkins醫師說,「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我懷疑它是否有效。」也有公衛博士認為,那些覺得有效的人只是剛好他們已逐漸恢復味覺。

難道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助快速恢復嗎?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醫學博士Iahn Gonsenhauser說,目前已有「高劑量類固醇療法」的實驗在進行,以減少鼻腔發炎和腫脹,但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果,「耐心等待」是唯一良藥。

不過,哈佛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教授Eric Holbrook提供一個「氣味療法」。有部分研究顯示,與經過氣味訓練的對照組相比,經過訓練的人,嗅覺能力會提高,不過並非每個人的反應都一樣,但這種非侵入性的療法易於執行,民眾不妨試試。

氣味療法 幫助恢復受損的嗅覺

方法是在家蒐集一些濃烈的氣味,例如肉桂、薄荷、柑橘等,吸氣10到20秒,並且想像它們應該是怎樣的氣味。精油也有幫助,建議使用味道較強烈的玫瑰、桉樹、檸檬和丁香,每天執行。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新冠肺炎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