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積極運動能更快從新冠康復?出現以下症狀應暫停

元氣周報

染疫恢復後最好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例如散步、瑜伽、輕鬆騎單車或游泳。圖/123RF
染疫恢復後最好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例如散步、瑜伽、輕鬆騎單車或游泳。圖/123RF

台灣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愈來愈多,其中多屬輕症。未來將有更多從新冠肺炎中康復的人,急於恢復正常生活,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運動。

運動對心理和身體的復原都有極大幫助,但在身體逐漸康復時,選擇合適的運動很重要,否則可能帶來反效果。以下是專家分享感染新冠肺炎後的運動指南。

Q 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恢復運動鍛鍊?

新冠肺炎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同,何時可以恢復正常運動,完全取決於個人症狀。如果此刻你還有相關症狀,應該等到症狀緩解之後,才開始進行輕度至中度的鍛鍊。美國密西根州Briarwood家庭與運動醫學部的醫學主任Keri Denay說,感染後通常需要10-14天的康復期,在此之前進行鍛鍊可能會加劇或延長症狀時間。

至於沒有症狀的人,根據《國際臨床與實驗醫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運動可以改善免疫系統,包括COVID-19等呼吸道感染。和有症狀的人相比,無症狀的人對病毒的免疫和發炎反應較低,但醫師建議還是要謹慎行事,因為有些人可能對病毒的反應延遲,較晚出現症狀。所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人,不論有無症狀都必須至少休息十天。

Q我的感染症狀已經解除,如何安全地開始運動?

最好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例如散步、瑜伽、輕鬆騎單車或游泳。如果你偏好重量訓練,請謹慎從較輕的重量開始,慢慢增加,千萬不要用生病前的重量作為訓練標準。避免進行HIIT這類鍛鍊多次重複動作的高強度間歇訓練。

上述研究建議,在四個星期內遵循50/30/20/10的緩和規則會很有幫助。第一周應至少降低過往運動能力的50%,接下來的三周內分別降低30%、20%和10%。不過實際情況還是要依自己感染的嚴重程度調整,有些人可能需要數月後才會完全恢復。

出現以下症狀 暫停運動

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時,要監控身體的感覺,如果遇到以下任一症狀,請暫停運動並諮詢醫療人員。忽略以下症狀並從事高強度運動,可能導致患有心肌炎的人出現心律不整,而某些情況下的心肌炎可能是由COVID-19引起,甚至沒有被檢查出來。

● 胸痛或心悸

● 心率太高、上氣不接下氣

● 心跳回復慢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 極度疲勞

● 四肢腫脹或肌肉痠痛

● 發燒

● 視野縮減或視力喪失

資料來源/赫芬頓郵報

新冠肺炎 呼吸困難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