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新冠猝死 5症狀快送醫

新冠肺炎確診長者出現呼吸困難、胸部持續疼痛或壓迫感、開始神智不清、無法醒來或保持清醒,以及臉色、嘴唇、指甲蒼白、發灰或發紫等五大症狀時,就必須緊急送醫治療。圖/123RF
新冠肺炎確診長者出現呼吸困難、胸部持續疼痛或壓迫感、開始神智不清、無法醒來或保持清醒,以及臉色、嘴唇、指甲蒼白、發灰或發紫等五大症狀時,就必須緊急送醫治療。圖/123RF

近日多名新冠肺炎確診長者於家中隔離時猝死,造成憾事,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兼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家銘日前線上開講時建議,確診者在家隔離時若出現5大症狀時,趕緊送醫。

台灣死亡個案多超過60歲

張家銘指出,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衰退,整體來說,80歲長者的體能約為30歲年輕族群的一半,例如心臟功能衰退三分之一,肺功能則下降一半,因此倘若長者罹患新冠肺炎,容易喘不過氣,死亡風險高。根據美國統計顯示,每10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其中8例為65歲以上老年人;50、6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率、死亡率都較5歲至17歲患者還高。目前台灣的死亡個案年齡,也多為60歲以上長者。

血氧濃度92%以下要小心

疫情期間如何保護老人?張家銘建議,居家首要留意老年人是否有發燒,由於65歲以上長者體溫低於年輕人,在健康時就應該測量他們的基礎體溫作為參考。若體溫單次高於37.8℃、多次高於37.2℃,或體溫增加超過長者正常體溫1.1℃以上,且合併不明原因疲憊、整日臥床、懶得動等問題,就要小心是否有感染發燒問題。

最近國內出現無症狀、血氧濃度降低的「快樂缺氧」危機,張家銘說,正常人血氧濃度數值95%以上,若92%以下要小心缺氧,建議家中若有確診者,可考慮使用居家血氧監測器,隨時關注血氧變化。

老人應該施打疫苗嗎?張家銘表示,高齡者施打疫苗發生血栓機率較少,建議日後開放疫苗就盡快施打,以免感染會迅速變為重症。

胸悶痛透過位置分辨病因

疫情上升讓人的胸口悶痛、會猝死嗎?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浩民傳授掌握分辨心臟疾病的要點,強調胸悶痛可透過位置來分辨是否為心血管疾病。像飯後打嗝胸痛,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突然呼吸困難,可能是氣胸、肋膜問題或神經肌肉痛;若突然感覺刺痛、有血壓變化,恐是主動脈剝離;若悶痛時間長,運動時常冒冷汗,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

每周採「722」血壓測量法

鄭浩民說,若出現10分鐘以上劇烈胸痛、冒冷汗、暈厥、呼吸困難及血壓上升,休息後仍無法改善,或是血壓降低且四肢冰冷,有可能出現休克,須盡快送醫治療,避免猝死發生。台灣高血壓學會建議「722」測量法,每周7天、每天2回、早晚各2次量血壓觀察,飲食多以蔬果、全穀、低脂為主,並維持每周3次、每次30分鐘運動習慣,掌握危險因子可有效控制病情穩定。

「疫情緊急 遠距救急」專家系列課程採用「線上」以及「即時」兩大特點,民眾無需外出,可即時與專家提問互動。想報名更多線上課程主題,請查詢「元氣網活動專區」或至WaCare遠距健康平台

新冠5症狀警訊 製表╱許政榆
新冠5症狀警訊 製表╱許政榆

新冠肺炎 高血壓 猝死 缺氧 急性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