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出門採買後馬上洗澡?《紐時》8個問答讓你了解防疫新生活

仍有少數民眾到超市採買民生物品。
仍有少數民眾到超市採買民生物品。
記者江婉儀/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指揮中心宣布全台皆進入第三級警戒。疫情嚴 峻,大家難免不安。元氣網整理了《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新冠肺炎專頁上列出的8個常見問答,希望提供大家安心防疫:

Q1:新冠病毒能否於衣服及頭髮中存活?

A:新冠病毒應該無法於衣服及頭髮中存活。如果你落實社交距離,並且只是偶爾到超市或藥局採購,專家說在這樣的前提下,回到家時不一定需要馬上洗澡或換掉身上的衣服。然而,一進家門後立即洗手還是必須的。這項建議同樣適用於頭髮和鬍子,在實行社交距離且常洗手的情況下,大概不必擔心病毒會藉由頭髮和鬍子傳播。

Q2:新冠肺炎有什麼症狀?

A: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人們對它的瞭解主要是一種呼吸道症候群——許多患者出現發燒、身體冰冷,以及疲勞、虛弱和大量咳嗽的情況,然而部分病患卻不會有任何症狀。最嚴重的患者則會出現肺炎或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且需要使用氧氣治療。

時至今日,醫師已經定義出更多的新冠肺炎症狀和症候群。4月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將早期徵兆加入喉嚨痛、發燒、畏寒和肌肉痠痛等。腸胃道不適,如腹瀉和惡心,也在患者身上發生。另一項關鍵的病徵,則是嚴重且突發的味覺及嗅覺減弱。此外,部分青少年和較年輕的成人身上,則有可能出現具有疼痛感的紅紫色病變,被暱稱為「新冠趾(Covid toe)」,但其他相對嚴重的症狀則較少於這個族群身上發生。

Q3:為什麼在室外聚會比起在室內聚會來的安全?

A:室外聚會之所以能夠降低感染風險,是因為風可以吹散病毒飛沫,陽光也能殺死一部分病毒。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病毒學家朱里安・W・湯博士(Dr. Julian W. Tang)說,開放空間可以避免病毒量累積,以及被吸入體內的機率。反過來說,若確診者在有限的空間內呼氣,或是待了較久的時間,病毒被吸入體內的機率就會增加。

Q4:為什麼保持6英呎(約1.8公尺)的社交距離有助於防疫?

A:新冠病毒主要藉由來自口鼻的飛沫傳播,特別是咳嗽和打噴嚏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認為,多數經由咳嗽及打噴嚏噴出的較大飛沫,都會在六英呎之內落地。

然而,六英呎並非「魔法數字」,無法百分之百杜絕傳染。舉例來說,近期的一項研究就顯示,打噴嚏的飛沫可以飛超過六英呎。所以六英呎的安全社交距離只是一個基本原則:在室外,特別是風大時,你應該與人保持六英呎的距離以策安全。即便你認為你已經保持足夠的距離了,還是應該隨時配戴口罩。

Q5:我有新冠病毒抗體,現在我免疫了嗎?

A:就目前來看應該是如此,免疫時間至少可以維持數月。部分患者曾傳出二次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然而專家認為這些患者可能有較長的感染進程,病毒在患者初次暴露後數週、甚至數月後,才開始造成傷害。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大都會產生免疫因子——抗體,它是一種為了對抗感染而生成的保護性蛋白。

而這些抗體僅能在體內存活2–3個月。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感染學家蜜雪兒・米納博士(Dr. Michael Mina)解釋,雖然這聽起來很讓人擔心,卻是急性感染消退後的正常現象。二次感染新冠肺炎是可能的,但在首次感染後短時間內再次感染,或是出現比首次感染更嚴重的症狀的機率則很低。

Q6:無症狀的新冠肺炎傳染能否發生?

A:根據至今的證據看來,新冠肺炎是會發生無症狀傳染的。一篇於4月份發表且被大量引用的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在患者出現症狀前的兩天傳染力最強。同樣根據這項研究,約有44%的新增感染案例是由無症狀的確診者傳染而來。一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高階專家曾說,無症狀者傳染新冠病毒的情況「極為罕見」,但她隨後就收回這個說法了。

Q7:血型如何影響新冠病毒?

A:一個由歐洲科學家所做的研究率先指出,遺傳變異與新冠肺炎在統計上有高度的關聯。此外,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A血型者在染疫後需要使用氧氣治療甚至是呼吸器的比率,比起其他血型高出了50%。

Q8:搭飛機時該如何自我保護?

A:如果無可避免地需要搭乘飛機,你可以採取幾項措施保護自己。其中最重要的是常洗手,並避免以手觸摸到臉部。除此之外,盡可能選擇靠窗的座位也是自我保護的方式之一。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在流感季節搭乘飛機時,由於坐在窗邊的人比較不需要與旁人(潛在感染者)互動,因此比起坐在其他座位者來的安全。

你還可以對可能接觸到的硬體設施進行消毒。到了座位上時,確保手部清潔後,可以使用消毒擦拭紙清潔枕頭、扶手、安全扣帶、遙控器、螢幕、椅後的置物空間及餐桌。如果椅子屬於硬質而非容易滲水的皮質或絨布,也可以進行擦拭。(如果把擦拭紙用於軟質的椅子上,可能造成椅子潮濕,反而增加細菌增生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news-event/coronavirus

新冠病毒 打噴嚏 呼吸道症候群 社交距離 防疫新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