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提升看牙保障!新「飛沫隔離罩」有效圍堵新冠病毒飛沫

牙醫師自行研發之飛沫隔離罩。圖/及人牙醫診所醫師洪淑娟提供
牙醫師自行研發之飛沫隔離罩。圖/及人牙醫診所醫師洪淑娟提供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每日新增破百例本土確定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今陳時中宣布,全國防疫等級升至第三級。及人牙醫診所醫師洪淑娟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捐贈自行研發且申請到多國專利的牙醫看診用「飛沫隔離罩」25000枚,供雙北、雙嘉義牙醫師優先使用,預防進行醫療行為可能造成的飛沫傳染,共同圍堵新冠肺炎、維護牙科醫護及患者的健康。

洪淑娟說,疫情下來,牙科醫護承擔「飛沫醫護」之名,進行醫療行為時,會擔心飛沫染疫風險,除擔心自身被噴濺到細菌、水氣、飛沫等感染源,也怕造成其他患者染疫。

飛沫隔離罩是醫療上使用的新防疫器材,需由相關醫療專業人員操作使用,可以阻擋細菌、水氣、飛沫等感染源,連新冠病毒都很難通過,可協助改善診間空氣品質。

冠狀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藏在口鼻的飛沫裡,飛沫大小約超過0.3微米(um)。洪淑娟解釋,飛沫隔離罩沒有大於0.1微米的孔隙,孔隙比病毒飛沫小,能阻擋飛沫以及被飛沫包覆的新冠病毒。

飛沫隔離罩除了可供牙科醫師使用,尖端封閉可供「咽喉查檢」及「插管」,如需操作鼻胃管等,也可以使用,她指出,耳鼻喉科、肝膽腸胃科等科別或可也可使用,減少因飛沫噴濺造成染疫的風險,

洪淑娟補充,飛沫隔離罩除可一次性使用,也可用酒精噴消、Biosanitizer泡消,即可重複使用數次;因牽涉到醫療品質,避免價格如口罩般飛漲,或被仿冒者捷足先登而挨告,目前有申請專利,保護大家也保護研發者。

洪淑娟目前手邊還有1000片左右的庫存,如果醫療院所想要索取,可以向各縣市牙醫師公會登記,再請公會轉介診所,洪淑娟說,目前仍以嚴重疫區為優先配送對象,如果登記者眾,會再視情況配送。

她並說明,飛沫隔離罩是去年推出的,預計再隔3、4個月推出二代產品,加強防霧功能,目前仍在做老化及毒性等相關檢驗。

●飛沫隔離罩使用說明:

1.撕開雙面膠帶,順著薄膜弧度,黏合成斜錐狀,將矽膠軟管套住牙科治療台的中央型強力吸垂頭,再把斜錐用力插入矽膠軟管的另一端,直至深入吸垂頭管鞘至少一公分,彼此緊密黏套住。以開放端照著患者人中至下巴的口部區域,於治療中以本體抽吸過程中產生的水氣、飛沫等感染物質。

2.撕開雙面膠帶,順著薄膜弧度,黏合成斜錐狀,利用塑膠貼膜封住錐狀尖端,照著患者口部區域,於治療過程中,透過本體視察患者之鼻咽喉,阻隔患者飛沫等噴濺。

飛沫隔離罩使用說明。圖/及人牙醫診所醫師洪淑娟提供
飛沫隔離罩使用說明。圖/及人牙醫診所醫師洪淑娟提供

新冠肺炎 飛沫傳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