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三級警戒逼近 交通、教學怎運作?

疫情接近第三級警戒,大眾運輸屆時如何運作,交通部仍「霧煞煞」。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接近第三級警戒,大眾運輸屆時如何運作,交通部仍「霧煞煞」。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疫情接近第三級警戒,由於國內從未進入第三級,大眾運輸屆時如何運作,交通部仍「霧煞煞」。專家呼籲,趕緊擬定「補洞」SOP。各級學校可能隨時要改採遠距教學,有教師坦言早已淡忘數位教學技巧;也有家長憂心,偏鄉孩子硬體資源不足,恐怕無法跟上腳步。

根據指揮中心規畫,若疫情升級成三級警戒,將停止室內五人以上、室外十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但對大眾運輸未有具體琢磨。

交通部坦言確實不清楚,官員甚至私下透露,「外界對大眾運輸措施的疑惑也是交通部的疑惑,但還沒得到具體答案」。交通部常次祁文中說,目前還未跟指揮中心討論到有關第三級後大眾運輸的改變。

交通部目前初步朝強化加嚴措施,包含大眾運具禁食、取消站票、加強消毒等,但就可能封城等狀況,還無進一步規畫。

台鐵內部無奈,希望加嚴措施規範趕緊明列。台鐵人員說,以最壞狀況停駛來說,將會是營運百年首次因疫情停駛,無法想像車站會有多混亂。

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呼籲,趕緊把三級警戒規範訂出來。建議政府「補洞」,一是大眾運輸場站進出口未完整溫度監測,搭公車目前不需量測體溫,風險相對高。其次是大眾運輸座位數要管制,尤其台鐵通勤列車幾乎都是電子票證,不只列車要有人數控管機制,進站、月台等候都需控管人潮;另像高鐵有人講電話會把口罩拿下來,將來要強制全程戴口罩。

疫情警戒可能引起的遠距教學也讓地方教師憂心。

桃園市一名中學教師表示,教育局去年要求各校派部分教師進行遠距教學演練,今年至今無相關演練。國內過去疫情緩和後,教學沒用數位設備,「該忘的都忘了。」這兩天疫情升溫,教育局才要教師「再把軟體打開來」。

台南市一名國小教師表示,台灣師生還是習慣面對面教學,師生較少模擬遠距教學實況。如今孩子們已忘記遠距教學軟體的帳號、密碼,需重新熟悉。

有教師表示,數位教學所需技能多,不是「會用軟體」就能勝任,比如孩子在遠端聽不到聲音、收不到畫面,且家長又不在身邊時,教師要能處理。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部分縣市已開始緊急演練線上視訊,但擔心偏遠地區的孩子設備不足,沒辦法即時因應。

禁食 口罩 消毒 封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