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21家移工宿舍10家不符防疫規定 仲介雇主恐遭罰

移工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移工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移工確診個案688在自主健康管理時,竟與47名移工睡大通鋪,明顯違反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相關規定,且據勞動部最新調查,全台21家醫管公司移工宿舍中,竟有10家不符防疫規定。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基本的消防指引、乾淨用水、配有合理的沐浴設備等是基本的,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盡量一人一室,若遇到多人同住的情況,每人至少需3.2平方公尺的居住空間(應含衣物櫃),實務上,若想容納更多人,有的醫管公司會縮小床位。

指揮中心自今年3月起陸續規範移工集中檢疫,今日指揮中心擴大產業類移工規範至越南及泰國,雖然不需集中檢疫,但在居家檢疫14天期滿隔日前往指定醫院採檢,採檢費用由指揮中心負擔,形同所有移工全面都需在檢疫期滿前或後進行採檢。

據勞動部統計,自從12月4日暫緩印尼移工引進後,至今仍有1447名移工新入境,包括1158名產業移工及289名社福移工;而截至今天為止,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移工則有1666名外,還有3257名移工有雇主自行規劃居家檢疫空間。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在台灣居家檢疫的產業移工約有3200餘位,若是明天居家檢疫結束的產業類移工就要赴醫院採檢,估計每天約250人至300人的檢驗量,「檢驗量能沒有問題」。

面對眾多移工在台,醫管公司若不符規定,是否有法可管,蔡孟良表示,已要求不合格業者,未改善前不准移工入住。根據就業服務法,醫管公司是被委任的履約輔助人,若要開罰,會罰委任方,諸如仲介、雇主等。基於國內防疫安全,雇主或仲介公司如有未依上開新措施辦理通報、或有通報不實、或有居住環境未符合規範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第37條規定,依同法第70條規定,處新台幣3千至1萬5千元罰鍰。

此外,仲介公司因辦理就業服務業務,未善盡受任事務,致勞工權益受損,將依就業服務法第40條第1項第15款及第67條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

移工 居家檢疫 採檢 集中檢疫 健康管理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