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梁賡義:強健國內疫苗體質 多管齊發取得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世紀級的災難,一年之間,造成全球6300萬人感染,140萬人死亡,人們的健康、經濟、社交、教育受到全面的衝擊。台灣作為防疫績優生,在防疫下一步的疫苗部署,反倒顯得困難重重。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梁賡義指出,設置人用疫苗策略委員會,落實PPP、量產CDMO(委託開發/製造),疫苗預購型協議多管齊發,為國內強健疫苗體質。

梁賡義是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者,在生物統計、公共衛生領域,學術成就與聲望廣獲國際肯定,並因新冠肺炎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擔任組長,日前更獲得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50週年,特別選出50位「創造改變的人」(50 Changemakers)的傑出校友,表彰在公共衛生領域中有傑出服務和卓越貢獻的校友。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共同舉辦「抗疫世紀挑戰COVID-19疫苗之國家政策」專家會議,梁賡義指出,疫情、疫苗的發展實在太快了,以傳統的思維已經無法應對,國衛院作為國內最高的醫衛智庫,在關鍵時刻,依據專業與實證,向政府提供建言。

國內疫苗產業起步較慢,面對國苗國造的需求時,遭遇許多瓶頸。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所說,疫苗產業是生物醫療技術總合,應該將疫苗產業視為國安產業,台灣需要完整且明確的疫苗產業政策,應成立國家人用疫苗策略委員會。梁賡義則深表認同。

此外,台灣疫苗內需市場誘因低,需要政府關注與投資。梁賡義說,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是公私協力的精神,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共享成果,共同分攤風險。

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委託製造/服務,則是國內有些廠商本身不成立自己的研發部門,以生產别機構所研發或設計出之產品為主,也是量產疫苗的一支生力軍。

梁賡義說,新冠肺炎對全球產生影響,不僅僅是健康、生命的損失,全世界廣泛發生民眾失業,學校關門;孩子們無法到學校學習,以及缺乏社交互動學習;家人們被關在家中的相處壓力,而這些影響不是馬上可以測量出來,可能需要長期觀察,相信後續的衝擊力道會非常大。

台灣因為邊境管控落實、尊重防疫專業,成為防疫資優生,因此台灣的民眾非常幸運,可以照樣上課,畢業典禮可以繼續舉辦,三倍券讓經濟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不過,梁賡義提醒,這不會是永恆的常態,國與國之間不能永遠封鎖,唯有靠疫苗是再度重啟國際大門的鑰匙。

新冠肺炎疫苗 防疫 COVID-19 抗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