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藍委:蔡政府因政治因素放棄陸製疫苗 剩下的何時買到?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已和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付訂金;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說,疫苗關係到全體國民,蔡政府卻因政治因素,其中4支為中國大陸製,所以直接放棄一半的疫苗,那其他5支疫苗是否能買到,什麼時候買到又能買到多少,「陳時中到底什麼時候給國人答案?」

鄭麗文說,COVAX的採購合約分2種,一種是承諾採購,由COVAX分配數量和疫苗,一種是選擇性採購,較能選擇疫苗;台灣採取的是選擇性採購模式,但跟這些國際大廠交涉訂金、數量、交貨期程需要「談判協商」,而蔡政府的談判技巧,從過往的例子看來,令人堪憂。

鄭麗文說,國際受測的疫苗中,9月初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新冠疫苗,曾經因為一名受試者出現嚴重副作用而暫停測試,9月中,美製藥大廠輝瑞(Pfizer)也坦承臨床試驗過程中,受試者出現輕度至中度的副作用。台灣則因為確診者少,能從患者檢體分離出的新冠病毒株不多,不利後續研究或製作疫苗,國產疫苗研發進度趕不上國際速度。

鄭麗文說,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僅9支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效性及安全性仍未確定,依照進度,預計最快歐美今年12月到明年1月就能全面施打,第二波施打時間應是明年3到4月,第三波則是明年6月後。

鄭麗文說,重點是台灣何時能取得疫苗並開始施打,她擔憂會不會等到疫情都過了,才花大錢取得不太需要的疫苗,蔡政府因為政治因素放棄4支中國製的疫苗,陳時中是依據什麼數據或是專家的專業判斷來選擇疫苗的好壞?放棄4支是不是可能會提高買不到疫苗的風險,她也質疑承諾採購和選擇性採購買到疫苗的機率是否不同,疫苗價格會不會也不一樣。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