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苗研發 全球競速 台灣今秋才要人體試驗

全球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已有十多個疫苗研發單位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路透)
全球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已有十多個疫苗研發單位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路透)

新冠病毒疫苗是解救全球重回正常生活之希望所繫,但疫苗研發至今,尚未有好消息。全球目前已有十多個疫苗研發單位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但我國國衛院、中研院及三家生技業者投入疫苗研發,最快今年秋天才可能進入人體試驗。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言,台灣疫苗研發進度,「真的太慢了。」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疫苗是未來防疫的武器,不過現在全球研發疫苗的單位,大約有一百多個,逾十件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包含核酸疫苗、重組病毒疫苗、不活化病毒疫苗、次單位疫苗。

美國政府出手協助三大藥廠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及嬌生研發的疫苗展開第三階段人體試驗,目標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確定疫苗安全性及效果;而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疫苗已在四月進入臨床試驗,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發的疫苗也將在七月進行臨床試驗。德國官員對法新社說,疫苗可望在年底前研發完成。德、法、荷、義等國政府已與阿斯特捷利康簽約,以確保歐盟獲得三億劑疫苗,預定年底前開始配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努力跟英美藥廠交涉確保能取得疫苗,最快從十二月起到明年上半年讓日本民眾接種。

中國疫苗研發同樣也有進展,中國科學院研發的重組型疫苗(CHO細胞)已獲批准可臨床試驗,而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發的核糖核酸(mRNA)在上周也已獲得臨床試驗資格。

梁賡義表示,疫情爆發後,國衛院就運用四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疫苗,目前其中一技術平台已與國內某生技公司合作,近期已有好消息,最快下周將對外公布。至於我國疫苗研發的速度,他表示,國內最快也要秋天之後才有機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美英等國對於研發疫苗皆採取緊急措施,蘇益仁批評,台灣進度實在太慢,目前台灣疫苗廠開發的疫苗雖已看到中和抗體,但八月才會進入臨床試驗,即使過程順利,最快也要到明年初才有疫苗誕生。若今年十月時新冠疫情再度爆發,台灣只能靠運氣抵擋第二波疫情。

新冠肺炎 防疫 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