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影/孟加拉夫妻爭議 指揮中心宣布確診者返台「2條件」

針對孟加拉夫妻確診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境外確診個案須至少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新冠肺炎病毒檢體檢驗陰性證明」之其中一項,才得搭機返國。記者簡浩正/攝影
針對孟加拉夫妻確診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境外確診個案須至少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新冠肺炎病毒檢體檢驗陰性證明」之其中一項,才得搭機返國。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然而日前從孟加拉染疫治療後返台確診陽性的夫妻,就遭爆一人不符確診者返台規定,且兩人搭機時都沒穿防護衣,引發爭議。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再次強調,為確保境外確診個案返國時飛航防疫安全,並降低個案入境後發生社區疫情之風險,境外確診個案須至少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新冠肺炎病毒檢體檢驗陰性證明」之其中一項,才得搭機返國。

指揮中心今舉行疫情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已66天未有本土個案,本周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診,為孟加拉回國15日確診的50多歲先生(案444)及40多歲太太(案445),兩人於今年1月下旬及3月上旬至孟加拉工作,6月12日一同自孟加拉搭機至馬來西亞,並於13日自馬來西亞搭乘專機返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他們在孟加拉已確診且接受治療,其中先生二採陰、太太僅一採陰,不符合確診者回台規定,且據機場影像顯示兩人未著防護衣,與之前疫調有所出入。

對此,陳時中今天宣布,為確保境外確診個案返國時之飛航防疫安全,並降低個案入境後發生社區疫情之風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2款與第3款,規定境外確診個案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才能搭機返國,違者將依同法第69條規定,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一、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


二、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新冠肺炎病毒呼吸道檢體檢驗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

陳時中說,境外確診個案搭機返台時,仍建議全程佩戴口罩。入境時檢疫措施比照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入境旅客辦理,如有症狀,應於邊境採檢後進行集中檢疫,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完成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入境後應居家檢疫14天。

莊人祥會後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上述境外確診者返國條件,今日起正式實施。而在孟加拉夫妻說詞兜不攏一事,他說該對夫妻目前爭議,是他們一開始有說有防護衣,但調查是沒有。不過目前規定確診個案須戴口罩、不用穿防護衣,故還是交由台中市政府判定是否有誠實配合疫調,及太太沒有2採陰就返台的部分斟酌開罰。

新冠肺炎 防疫 採檢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