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情之下找不到看護 一天2800元也請不到

看護一直短缺,疫情中更加嚴重。家總希望推動「全責照護」,由醫院與衛福部照護司「共聘」看護,醫院統籌訓練和排班,提供住院病人一對多的照顧。本報資料照片
看護一直短缺,疫情中更加嚴重。家總希望推動「全責照護」,由醫院與衛福部照護司「共聘」看護,醫院統籌訓練和排班,提供住院病人一對多的照顧。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放大了護理人力和看護荒,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看護一直短缺,只是疫情中更加嚴重。家總希望推動「全責照護」,由醫院與衛福部照護司「共聘」看護,醫院統籌訓練和排班,提供住院病人一對多的照顧。

台大醫院一般內科病房病房護理師小唯也說,如果能讓照顧工作明確化,總務歸總務、行政歸行政、看護歸看護,可望減少護理人員的負擔。

陳景寧表示,現在請看護越來越貴,各醫院價碼不同,台北市大約每天2600元,甚至高到2800元,花蓮大約每天2000元,但問題是「有錢也請不到」。嚴重缺工之下,就算家屬願意每天付2800元,很可能還是找不到看護。

家總估算,目前全國約7萬多張急性病床,以滿床率七成計算,大約是5萬張病床。若一名照顧服務員負責四名病患、採三班制、每名照服員年薪50萬元推估,每年健保費調高188億元,足以支應,占健保總額7500億元的三%不到,民眾可能每天增加兩、三元的保費。

陳景寧表示,只要每個民眾願意多出一點點健保費,有需要的人不用再去請一天2000多元的看護,或承受請假所衍生的工資損失。家總今年3月中在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已正式提案,並取得現場七名委員連署支持,政院也已交衞福部研議。

陳景寧表示,台灣人習慣在醫院頻繁出入、長時間陪著病人,醫院美食街等商機,都因應著陪病文化而來。其實醫院感染風險高,進出醫院理應盡量縮短時間,非必要不該長時間在病房裡面生活。

陳景寧表示,疫情是一個契機,可幫助民眾再次認知到醫院的感染風險,基於感染管控的精神,也有必要推動全責照護。另外,有專業的照服員去輪白班、夜班,也不需要一個人顧24小時這麼辛苦,照顧品質比較好,而且也比較容易有新血願意加入。

根據醫療法第12條,醫學中心護病比應小於1比9,區域醫院小於1比12,地區醫院要小於1比15,但這是三班平均值,而且平日、周末、不同科別都算在一起,掩蓋夜班人力嚴重不足。護理師小唯說,其實應該三班都要符合基本法定要求,才不會人力捉襟見肘。

對於家總推動全責照護,小唯正面看待。她說,把翻身、換尿布、洗澡擦澡、灌食,這些單純的基本生理照顧工作交給看護,有助護理人員專注於醫療工作。但小唯提醒,多床共用一個看護,除了要確保排班順暢人,另外要注意的就是要感染控制,以免照顧多人出現交叉感染。

新冠肺炎 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