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6月1日解禁 日徵800萬片

由左至右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第二排為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由左至右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第二排為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口罩出口管制長達4個月,終於確定在6月開放外銷,同時也開放國內通路自由上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6月1日起國內醫療口罩改為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並讓國軍退場;其他產量可由廠商決定外銷或內銷,但實名制仍持續進行,價格仍維持一片5元。

沈榮津表示口罩解禁後,除了開放外銷、內銷的自由市場,實名制仍持續進行,價格仍維持一片5元。至於自由市場上,現在實名制有五元,也有低於五元,到時候就由民眾去選擇。陳時中表示,實名制會一直維持著,還有公平交易法第十五條,業者不得有調漲的聯合行為,這是公平交易法在管的

沈榮津表示,口罩國家隊完成階段性任務,過去產能從188萬片,後來日產能達到2000萬片,疫情穩定後購買需求下降中,因此預估每日平均需求為800萬片左右。

沈榮津表示,將會每周結算當周如果短少,要求下周補齊,同時希望從6月起國軍停止支援、國軍退場,但廠商還是要維持800萬片以上水準;800萬片以外產能,開放內銷與外銷,讓口罩國家隊去打世界盃。

另外,有關口罩材料中的「熔噴不織布」也會一定額度內維持穩量穩量,已和廠商談好這部分,除整備每天800萬片產能外,會在整備1.4倍、約11噸的量,讓廠商穩價穩量「去打國際盃」。

沈榮津表示口罩解禁後,除了開放外銷、內銷的自由市場,實名制仍持續進行,價格仍維持一片5元。且萬一疫情有變化,疫情徵用量會彈性調整機制,萬一低於一片庫存,從每日徵用800萬片,改成1200萬片。至於市面上,價格則由市場機制決定。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實名制會一直維持著,庫存量很夠,大家盡量買。且有公平交易法第十五條,業者不得有調漲的聯合行為,將依據公平交易法執法。至於醫療部分的口罩供應量則會供應到足,醫療院所也可以自己去採購。

另外,有些廠商可能考慮到實名制口罩僅要5元,未來於自由市場上會壓低口罩價格,導致民眾不願購買實名制口罩,實名制是否仍會繼續?陳時中表示,會根據實際市場量決定,不反對廠商賣得更便宜,但會保證大家可取得十四天九天的口罩,在此前提下來實施的政策。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