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輩避疫不出門 認知功能恐變差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許多長輩不敢出門,造成不少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快速退化。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許多長輩不敢出門,造成不少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快速退化。
圖╱123RF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許多長輩不敢出門,造成不少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快速退化,未來疫情趨緩後,民眾開始願意外出就醫了,恐會有一波新診斷為失智症的患者出現。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29萬人,我國採取嚴苛的防疫措施,許多長輩或民眾擔心染疫,幾乎足不出戶。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按照失智症罹患的風險來看,社交互動減少,確實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待疫情較為趨緩後,我國失智人口會不會增加,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近期有不少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反映,在防疫期間,長輩的認知功能明顯退化。湯麗玉說,長輩外出風險高,沒辦法全面掌握行蹤,在染疫風險上,不僅對長輩不利,也可能增加家人染疫的風險,多數人皆採取「減少出門」的措施。

隨著疫情趨緩,湯麗玉認為,未來長輩若陸續回到據點或是門診,認知功能肯定會變差,不過隨著回到社區,經過1到2個月的刺激後,狀況會愈來愈好,建議現在可以慢慢帶長輩接受團體刺激。

若仍擔心染疫風險,家屬可以鼓勵長輩多使用線上的互動,包含社群軟體,製作長輩圖、玩電動等,失智症協會也製作三部失智者居家運動影片,包含暖身操、上下肢運動與心肺運動。民眾也可撥打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專線詢問。

失智症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