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不准揉眼睛」是家規!譚敦慈分享預防新冠病毒撇步

疫情至今尚未能見到終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平時防疫撇步,「不准揉眼睛」是家規,返家、吃飯前、如廁後、睡覺前必洗手。
疫情至今尚未能見到終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平時防疫撇步,「不准揉眼睛」是家規,返家、吃飯前、如廁後、睡覺前必洗手。
記者汪勝宏/攝影

疫情至今尚未能見到終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平時防疫撇步,「不准揉眼睛」是家規,返家、吃飯前、如廁後、睡覺前必洗手。她說,這波疫情來臨後,最大的改變就是「社交距離」拉很大,電梯內若超過兩人,就會選擇搭下一班電梯或走樓梯,盡可能用走路,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別讓睡覺期間 出現防疫破口

自SARS之後,洗手採「內外夾弓大立腕」早已成為最基本款的習慣。譚敦慈表示,平時的洗手習慣維持四大時機點,外出返家時、吃飯前、如廁後、睡覺前,許多人對於睡覺前洗手會感到詫異。她強調,睡覺前洗手很重要,返家洗完澡後,仍會使用電腦、滑手機,特別是手機沾染外界的細菌病毒,睡覺期間處於無意識狀態,很可能會揉眼睛、摸鼻子,即使平時手洗得再乾淨,也可能在睡覺時,讓手成為防疫破口。

譚敦慈說,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顯示手機含菌量高,在數位時代,人手一支手機,時時刻刻都在滑,吃飯、睡前都緊握手機,但餐桌、辦公桌、捷運等到處都是細菌,可能附著在手機上。她規定孩子,在外吃飯時,不准把手機放在餐桌上,得放在包包內,乖乖吃飯,手機也不得帶進房內,集中在客廳充電。

電梯超過兩人 等下一台或走樓梯

疫情期間,譚敦慈說,社交距離是她最大的改變,特別是搭乘電梯。近期是能不搭就不搭,改走樓梯,不得不搭電梯時,一定會戴上口罩,且電梯內若是超過兩人就不會搭。與人之間交談距離也大幅改變,至少要保持兩個手臂。

譚敦慈說,平時跟孩子都有走步道、爬山的習慣,現在若是看見前方有山友,會調整腳步,走得慢些以保持彼此距離。在公寓附近與人交談也會保持距離,或是直接表示防疫期間不便多聊。

家中口罩調度 分輕重緩急

外出時基本的防疫小物,就是口罩套、口罩、酒精、濕紙巾。譚敦慈說,自從口罩限制購買後,她也是排隊買口罩一員,由於孩子平時就有過敏狀況,家中長期備著一盒口罩,初期不太願意人擠人排隊,一直都是樽節使用,直到口罩快用完了,才去排隊。由於兒子有實驗課程,上課結束後恐會用掉兩只口罩。

近期她也開始進行家中的口罩調度,她與兩個兒子都有口罩套,外出時會把外科口罩加上口罩套。到空曠處時就不戴口罩,唯獨搭捷運、密集與人接觸時,才會把口罩套拿掉,單純只戴一般外科口罩。

消滅病毒 濕洗手勝過酒精

譚敦慈說,酒精是沒辦法洗手時,才會使用的防疫小物,她提醒,濕洗手絕對比噴酒精更能抵禦手上殘留的病毒,洗完手之後一定要擦乾,否則有洗跟沒洗一樣。另外,手部噴灑酒精時,也得比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直到酒精完全揮發。

譚敦慈說,很多人噴的酒精是加過水的,若是酒精濃度低於75%,效果有限。且噴酒精時最好在室外,或是通風良好處,否則酒精是揮發物質,自己又從鼻粘膜吸進去,難保不會出現反效果。另外,酒精的使用時機就是接觸門把或是車門等處,她都會簡單噴灑後用紙巾擦拭。

漂白水用後 別直接倒馬桶

她也提到,家中的清潔方式,酒精僅適合小範圍的清潔,大範圍的清潔仍建議使用漂白水,稀釋後拖地,頻率可以是一周一次,若自認家中防疫做得不錯,可改為一個月一次。漂白水千萬別用噴的,一定要用擦拭的,才能達到清潔效果。

用過的漂白水,也不要直接倒進馬桶,會影響公寓大廈化糞池的效果,建議應該放在陽台,待漂白水的味道揮發後再倒掉。

防疫小提醒

●在外吃飯,別把手機放在餐桌上。

●手部噴酒精後,也得比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直到酒精完全揮發。

●噴酒精最好在室外或通風處,避免吸入揮發物質,影響呼吸道。

●漂白水用後不要直接倒馬桶,以免影響化糞池效果,建議放在陽台,待揮發後再倒掉。

要小心不要緊張 要均衡不要狂補

譚敦慈提到,許多友人面對此波疫情都異常緊繃,她認為「小心」勝於「緊張」。外出時事事小心,趨吉避凶,過度的恐慌會讓日子很難過。看見路人咳嗽就緊張得不得了,此時應該是趕緊保持距離,不是心驚膽跳自己可能因此染疫。

也有許多友人在此時天天進補,以助提升免疫力,她說「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維持運動、多吃新鮮蔬果」才是提升免疫力的王道,補過頭免疫力太強,還可能造成體內的免疫風暴。

她提醒,無論是這次疫情或17年前的SARS、近年的流感,大家都該學會的一件事是「傳染疾病隨時可能出現」。這些自我保護的習慣,即使疫情過後也不該忘,應繼續維持,才有辦法安然度過每次危機。

護理師的防疫包

外出基本的防疫小物,就是口罩套、口罩、酒精、濕紙巾。另外加碼帶的紗布和手套,各有用途。可將紗布鋪在口罩上,以利重複使用。隨身帶著手套的目的,則是看到路上有被任意丟棄的口罩時,譚敦慈會戴上手套把口罩撿起,連同手套一起丟棄。

護理師的防疫包 外出基本的防疫小物,就是口罩套、口罩、酒精、濕紙巾。另外加碼帶的紗布和手套,各有用途。可將紗布鋪在口罩上,以利重複使用。隨身帶著手套的目的,則是看到路上有被任意丟棄的口罩時,譚敦慈會戴上手套把口罩撿起,連同手套一起丟棄。<br />記者汪勝宏/攝影
護理師的防疫包 外出基本的防疫小物,就是口罩套、口罩、酒精、濕紙巾。另外加碼帶的紗布和手套,各有用途。可將紗布鋪在口罩上,以利重複使用。隨身帶著手套的目的,則是看到路上有被任意丟棄的口罩時,譚敦慈會戴上手套把口罩撿起,連同手套一起丟棄。
記者汪勝宏/攝影

譚敦慈 新冠肺炎 消毒 口罩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