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奎寧納第一線防疫藥物? 陳時中:不會在診所開藥

由左至右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後排由左至右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記者楊雅棠/攝影
由左至右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後排由左至右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記者楊雅棠/攝影

老藥羥氯奎寧近期被指出可降低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體內病毒量,我國更將其納入治療指引中,建議輕症時使用;最容易接觸到輕症患者的基層診所盼比照口罩模式,將羥氯奎寧納為防疫藥物。而昨天蔡英文總統的臉書貼出成立製藥國家隊,會陸續生產約1500萬顆奎寧,是否會當成防疫藥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者仍在醫院治療、開藥,不會在診所開藥。

陳時中表示,成立製藥國家隊,主要是因為奎寧平常就有一些相關用途,納入治療指引需維持基本供應,但確診者是在醫院治療,診所發現疑似個案也不會直接在基層開藥,會轉到醫院相關病室接受隔離治療。

張上淳於會後受訪時則表示,流感因為病患非常多,因此診所也會開立克流感等藥物幫忙治療,但新冠肺炎個案還不多,至少在這個階段還不會在診所端進行治療,因此確診一定是在醫院裡治療;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奎寧尚未有完整的療效。

另外,對於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也移除官網上建議醫生使用抗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的建議指南,張上淳表示,因為有幾篇報告說不錯,在沒有藥物之下有些國家會先試試看,但試的個案多後,可能會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放在指引中,我國最近不少個案也使用到奎寧類藥物,將視使用狀況,專家會議會再討論,是否繼續建議臨床使用或趨向更加保守。

快篩方面,張上淳說,相關試劑需要食藥署審核通過,食藥署在指揮中心指示下,會盡快核可後上市,並針對抗原還是抗體,及專一性、穩定度等等,看如何在臨床端與防疫端助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