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五一連假景區人潮管制草案出爐 遊樂區票只能賣一半

交通部說,擬針對五一連假做人潮管制。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說,擬針對五一連假做人潮管制。聯合報系資料照

五一連假在即,是否比照清明連假發布細胞簡訊,或是進一步實施禁足令,以控管人潮,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交通部上午說,昨天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會,預計訂定警告點、行動點、管制點,作為民眾出遊依據,相關草案也隨之曝光。

根據交通部所提「觀光風景區公共場域及旅宿業高住宿率人流出入管制參考說明」,針對25家觀光遊樂業,遊樂園區防疫安全承載量下修為園區遊客最大乘載量50%;另對易發生大量遊客湧入熱門主題樂園,訂定防疫安全乘載量分級應變行動方案,承載量達50%為警告點、55%為行動點、60%為管制點。

至於13個國家風景區,轄區內重要景點計有42處,以戶外為主。管制辦法有停車場管制,一旦收費停車場停車數達50%,將管制車輛進入,若是未收費停車場,則是結合地方政府警察單位勸離遊客。

另外在總量管制或分流措施上,室內空間採單一出入口,管制遊客進出動線,若室內乘載人數達50%,擬採分時分流或人群分流進入管制措施辦理;戶外容納超過100人以上景點,採總量管制及預約分流入園人次。

所謂警告點是呼籲民眾還沒前往不要去,或是前往中可能考慮不要去;行動點是做些分流;管制點則是管制部分商圈、夜市管制進來人潮,是最嚴重的等級。

對此,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說,這只是個大致原則,每個園區都有不同狀況,還要再多做討論。他說像野柳就很清楚,門票賣到50%不准再賣,其他則可視停車場容量,若達到50%則是開始去警告。他說,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都會各自訂管制點的標準。

至於是否只適用於五一連假,祁文中說,昨天和指揮中心也有討論到,不過該指引適用三天假期,或是連周末也適用,都還要在討論。

祁文中說,清明連假後,政府查覺到控制人潮重要性,是防疫上最大挑戰。我國第一波防疫是針對大陸,第二波是歐美,第三波是在外台胞回來,現在是第四波。經過上次連假人潮,疫情是否有所變化備受外界關心,不希望再有和清明連假一樣狀況。他說,問題出在民眾開始針對防疫鬆懈,而不在於景點該不該去,而是要遵守指揮中心訂定的防疫措施,如社交距離。

祁文中說,針對連續假期出遊的狀況,政府部門都要動起來做風險管控,大致上營建所、交通部問題都不大,主要問題是經濟部,像夜市、商圈就涉及一邊走一邊吃,會拿下口罩,還有要如何消毒,這些都是要克服狀況。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