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產業外勞得報檢疫計畫書 延後雇用最高一萬三獎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24日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部立八里療養院護理長賴碧蓮共同參與。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24日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部立八里療養院護理長賴碧蓮共同參與。記者陳雨鑫/攝影

為了加強國內防疫,對於新引進產業外勞,勞動部宣布從今天下午四點起,要求所有雇主在申請產業外勞時,必須要填具移工申請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書,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表示,居家檢疫的地點,業者可以請地方政府事前勘查,必須要符合檢疫場所的規定。

指揮中心在17日只是,自從17日4點之後登機入境的移工,應該辦理居家檢疫14天,截至昨天為止,一共有2758名移工,執行居家檢疫。

勞動部今參與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為了「加強國內防疫」,自今起修正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辦理方式,社福類的居家檢疫,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所。

至於產業類的居家檢疫場所,仍維持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辦理,但須事先經權責機關實地查核確認後,才可以始得引進移工,而產業類的移工總計有1732人,社福類有1026人,其中9成4是由仲介公司代辦,僅5%由雇主自行辦理。

劉士豪表示,居家檢疫實施以來,外界建議包含居家檢疫場所尋覓困難,如何有效落實移工居家檢疫管理等。因此基於國內防疫及人道考量,自今起入境移工。

包含社福類(含機構看護工、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的居家檢疫,將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包含衛生福利部提供400床檢疫場所及勞動部刻正洽仲介公會委託辦理230床,費用應由雇主負擔。

不過,集中檢疫場所的床位數有限,明天起社福類雇主引進移工前,應先取得入住集中檢疫場所的證明文件後,始得引進移工。

產業類的檢疫場所,仍維持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辦理,並應於申請許可、入國簽證及移工入境辦理接機登錄時,提供「移工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書」,且經由權責機關實地查核,確認符合一人一室或其他相關規範,以及如何落實門禁管制等機制後,始得引進移工。

另為保障返鄉休假移工就業權益,產業類返鄉休假移工將比照社福類移工辦理,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

因應上述的措施推動,致雇主引進移工時程可能延後,雇主可採取下列配套措施,解決人力需求部分,一為鼓勵雇主以國內承接方式聘僱移工。 二為鼓勵雇主僱用失業勞工,勞動部將提供僱用獎助每人每月九千元至一萬三千元,最長十二個月。

家庭有照顧需要者,可撥打長照 1966專線洽詢提供照顧資源。 第三,鼓勵減班休息或暫無移工需求的製造業雇主釋出移工,供所需雇主國內承接,於防疫期間釋出移工名額,未來申請時將同意不予管控名額。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