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只是基本功!醫師教你從4大方面強化自身防禦力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
圖片提供/台中長安醫院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數量上升,近期研究顯示,病人臨床症狀表現愈來愈多樣化,發燒不再是罹病初期的必然病徵,僅佔研究病患的43.1%,咳嗽、喉嚨痛……等感冒常見症狀的發生比例則逐漸增加。疫情發展至今,單從症狀愈來愈難判斷是感冒還是新冠肺炎,既然辨別敵人不易,強化自身「防禦力」成了當前對抗肺炎的最佳策略。

增強「防禦力」可分為內外兩部分。外部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戴口罩」與「勤洗手」,將口罩正確的帶好帶滿,並掌握洗手5時機,這只能算是防疫的基本功。進階一點,請注意現代人每天都會接觸的手機、電腦,因為病毒在這些光滑的科技產品上,能存留更長的時間,因此使用後也應該好好洗手,甚至用75%酒精定期消毒這些日常用品。

強化自身免疫系統,則是提升內部防禦力的不二法則,以下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教大家透過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保持愉悅等習慣,從日常生活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

均衡飲食

1. 足量的熱量攝取,均衡的營養素分配(醣類、油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均須攝取)

2. 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

3. 適度的飲水

4. 減少加工製品及含糖製品的使用

5. 調節吃飯速度,喚醒腦中的飽食中樞,避免過量飲食

6. 必要時,諮詢功能醫學醫師,輔以營養補充品,讓生理機轉更順暢

充足睡眠

1. 固定生活作息,睡前少用3C相關產品

2. 睡眠品質較睡眠時間長短更為重要

3. 若有睡眠障礙,勿自行購買安眠藥或是抗焦慮藥物,應先就診,釐清病因

適度運動

1. 運動前應熱身,且強度需當下身體狀態調整

2. 稍微流汗可讓身體維持良好生理機能

3. 訓練核心肌群,維持身體中軸恆定

適度運動<br />圖片提供/台中長安醫院
適度運動
圖片提供/台中長安醫院

愉悅心情

1. 大笑有助於腦部功能

2. 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維持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新冠肺炎 蛋白質 運動 洗手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