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醫病天地/中醫防疫茶 強化自身抵抗力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以古代中藥良方為基礎,設計出能強化呼吸道防禦力又老少咸宜的「甘桔八味防疫茶飲」。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以古代中藥良方為基礎,設計出能強化呼吸道防禦力又老少咸宜的「甘桔八味防疫茶飲」。
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瘋搶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但除了體外的防護,也能從食物方面增加抵抗力,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以古代中藥良方設計出一款可強化呼吸道防禦力又老少咸宜的「甘桔八味防疫茶飲」。

陳藝文表示,東漢醫聖張仲景有一清肺化痰良方「甘桔湯」,只用甘草與桔梗2味藥材,對咳嗽、喉嚨痛、胸肺不適有功效。陳指出,新冠肺炎會引起人體呼吸道症狀,因此以甘桔湯的甘草與桔梗為基本配方,再加入魚腥草、藿香、陳皮、白朮、防風、紅棗,以8味藥材組成防疫茶包。

陳說,這款「甘桔八味防疫茶飲」中,甘草有袪痰緩急止痛功效,桔梗可以清肺化痰、開提肺氣,魚腥草清熱解毒,白朮與藿香可增強腸胃功能,防風和陳皮對呼吸道具保護作用,甘草與紅棗既益氣又調和藥性,藿香和陳皮香氣怡人,有助於鼻腔、喉嚨及呼吸道黏膜的紓緩與保健。

「甘桔八味防疫茶飲」可選擇煎煮或用保溫杯悶熟,煎煮先以1500c乾淨水浸泡10分鐘,用大火煮滾再轉小火,不加蓋續煮15至20分鐘後關火。若選擇以保溫杯或悶燒罐製作,先將藥材切碎放入藥包袋內,再置於杯罐中,以1000cc的100度熱開水沖入,關閉瓶蓋靜置至少10分鐘,即可倒出飲用,陳說,每日喝300至500cc可增強呼吸道與肺部抵抗力。

陳藝文提醒,若有發燒、流鼻水等感冒症狀者,不宜飲用,還有女性月經血量較大時,建議先停喝3至5天。她強調,「甘桔八味防疫茶飲」具中藥成分,加上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建議民眾及孕婦在飲用前諮詢醫師意見。

新冠肺炎 防疫 清熱解毒 化痰 清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