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嬰幼兒防疫 醫師:不親吻、勿拿手機給小孩玩

做好嬰幼兒防疫,醫師建議應教導幼兒勤洗手。圖/茂盛醫院提供
做好嬰幼兒防疫,醫師建議應教導幼兒勤洗手。圖/茂盛醫院提供

武漢新冠肺炎傳播力強,中國大陸傳出許多1歲以內的嬰兒被感染,浙江還有3個月大的新生兒中招。台中市茂盛醫院小兒科醫師簡佳裕提醒,平時應注意嬰幼兒的飲食均衡、睡得飽、穿得暖,並適度運動和曬太陽,以增加嬰幼兒免疫力,同時要避免感冒和進出醫院。再者,就是幫嬰幼兒勤洗手、外出使用防風罩、加強室內通風等防疫措施。

考量嬰幼兒的特性,防疫乃以「被動防護」為主,簡佳裕提出的重點有:

一、戴口罩:1歲以上適合佩戴,但在密閉空間才需要。若買不到兒童口罩,將大人的口罩綁緊,還是能給兒童使用的;若到公園玩耍、戶外散步,不需要戴口罩。

1歲以下不適合戴口罩,且也是戴不住。尤其5、6個月以下的小嬰兒因為嬰兒的呼吸力較弱,更不建議戴口罩。再者,外科醫療用口罩共有三層,這可能會讓力量微弱的嬰兒過於費力呼吸,甚至有窒息之虞,反而更危險。

二、使用防風罩:基本上,還是儘量減少到醫療場所或人潮擁擠處的機會;如果真的需要外出,可以在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但回到家後,一定要在防風罩徹底消毒後。可選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或用75度的酒精擦拭,再收納起來。

至於照顧者,簡佳裕也建議應堅守以下原則,以保護家中嬰幼兒:

一、勤洗手、不亂摸:勿讓小孩玩手機:手機上面充滿指紋,是間接傳染的超級大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以或超過24小時,所以千萬不要讓小孩玩手機。

大人在外出回家後,首先要把外出服換掉,並且徹底洗手、洗臉、洗眼鏡,這跟預防腸病毒一模一樣。同時要督促家中小孩勤洗手、勤洗臉、不亂摸,尤其要避免小小孩吃手的習慣。

不能用手揉眼睛、掏鼻孔、手部不要碰觸公共區域的物體表面,尤其是電梯按鈕等頻繁碰觸的表面;萬一不小心碰觸了,就要幫小孩用肥皂徹底洗手。

有些家長會使用酒精或精油進行手部消毒,但頻繁使用對嬰幼兒來說,可能太過刺激,故不建議,僅限在外不便時,偶一為之。

二、不親吻嬰幼兒、不共用餐具、不餵食或共食;不對嬰幼兒小孩呼氣、喘氣;不用嘴巴吹氣的方式讓食物變冷再餵食,以防飛沫汙染食物。

三、家庭環境消毒:保持家庭環境衛生,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可以用酒精消毒擦拭物體表面一次。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產品,濃度太高會對皮膚不好,萬一小孩誤食,也有危險。

四、加強房間通風:家中有配置空氣清淨機的人,應該每日定時開啟;家裡若沒有空氣清淨機,就要每天在房間輪流通風2至3次,每次開窗通風30分鐘至1小時。房間通風時,將孩子轉移到其他房間,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風時小孩因而受涼。

做好嬰幼兒防疫,醫師建議外出用防風罩,回家後也應用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圖/茂盛醫院提供
做好嬰幼兒防疫,醫師建議外出用防風罩,回家後也應用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圖/茂盛醫院提供

腸病毒 消毒 免疫力 酒精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