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醫病天地/過度戴口罩+化妝 防疫冒痘痘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鄒嘉倫建議民眾在密閉空間或人多的地方再戴口罩即可,健康的人在空曠、戶外環境比較不需要戴口罩。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鄒嘉倫建議民眾在密閉空間或人多的地方再戴口罩即可,健康的人在空曠、戶外環境比較不需要戴口罩。
記者張曼蘋/攝影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人人提高警覺防疫,從戴口罩到洗手消毒樣樣不敢少,不過卻有人長時間過度戴口罩,加上化妝悶住皮膚出現「口罩痘」。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鄒嘉倫表示,悶熱、油性肌膚、口沫等都是冒痘因素,建議在空曠、戶外環境,健康的人不必一直戴口罩,且建議1至2小時就要拿下口罩通風。

鄒嘉倫表示,從個人荷爾蒙分泌、環境、悶熱等都可能導致冒痘,出現角質堆積、表面細菌感染,進而發炎冒痘,最主要是因長時間戴口罩悶住皮膚,再加上臉上油質分泌,或戴口罩講話導致口沫堵塞毛孔,進而發炎,讓痘痘長出來。

許多民眾長時間佩戴口罩,鄒嘉倫指出,雖然有些人工作需要得長時間戴口罩,但建議在密閉空間或人多的地方再戴就好,一般在空曠、戶外環境,健康的人比較不需要戴口罩,讓臉部保持通風比較好,可以減少臉部因悶熱冒痘的情況。

至於有上妝習慣或需求的人,鄒嘉倫建議,戴口罩已經比較悶熱,化妝品、保養品要選擇質地較清透、盡量避免黏膩,口罩覆蓋範圍適合淡妝,或是乾脆不上妝。

鄒嘉倫說,倘若皮膚已冒痘,返家後要先把手洗乾淨,臉部也要洗淨,分泌過多的油脂、髒汙先用清水洗淨,依然要避免用手碰觸,以免手上細菌造成二次感染,同時搭配外用藥殺菌消炎,嚴重時就診。

鄒嘉倫建議,偏油性膚質或是肌膚有狀況要避免長時間戴口罩;油性肌要避免飲食油膩、油炸、刺激、高糖分,盡量以清淡均衡飲食為主。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