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七天只有兩片口罩怎麼用? 醫師傳授口罩搭配法

口罩購買實名制將上路,每人每週只能買到兩片政府所徵用的醫用口罩或外科口罩。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持續多日的民眾,該怎麼善用口罩?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建議,非醫用口罩和醫用口罩搭配使用,是可行的好方法。他也提醒,發燒的人只要出門就必須戴口罩、每天換,針對這部分需求,政府應考量放寬限制。

疾病管制署近日重申「一不三要」的戴口罩原則,包括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自己生病或去醫院看病時「要」戴口罩、免疫力不好的慢性病患者「要」戴口罩、出入人多密集的場所「要」戴口罩。

李秉穎表示,現在台灣根本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健康民眾日常生活並不需要戴口罩。發燒或有可能接觸到病人,應用醫用口罩;其餘日常生活,如果是本身有呼吸道症狀,用非醫用口罩就有阻擋飛沫噴出的效果。

如果常需要用醫用口罩,數量又不夠,該怎麼搭配?李秉穎表示,棉布口罩、活性碳口罩、一般口罩等非醫療口罩,雖然過濾微粒的效果不如外科口罩,但其實都有一定的防護力,如果和醫用口罩搭配使用,可以減少醫用口罩的使用頻率、延長醫用口罩的使用時間。

李秉穎建議,可用兩層,外層醫用、內層棉布口罩。因為內層會接觸到自己的飛沫,用棉布口罩就能每天換洗;外層的醫用口罩可以阻擋外來病毒,但因為不會噴到自己的飛沫,能用得更久。如果外層的醫用口罩沒有磨損或明顯髒污,不需要每天換新,可用個兩、三天也不是問題。

外層醫用口罩要重複用,需要注意避免觸摸口罩和妥善收納。李秉穎說,戴口罩的時候,手不要去摸口罩;口罩拿下來,要往外反折,把接觸外界空氣的那一面折在裡面,收進夾鏈袋,這樣就能避免口罩接觸手或個人物品,以便重複使用。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