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武漢病毒》沒替手機消毒,手等於白洗!病毒可在手機上存活24小時...專家揭3大清潔重點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冬季多是流感患者激增的季節,但目前持續擴散的武漢肺炎讓人更加害怕!大陸衛健委證實新型冠狀病毒除了飛沫傳染,也會透過接觸傳播。

不管是哪種肺炎,它都會被飛沫傳染。由於飛沫很重,因此不會在空氣中傳播,因此人們將這些細菌直接吸入體內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飛沫中的細菌可以在任何公共物體的表面上停留24小時,並且仍然活躍,包括電梯按鈕,任何扶手,甚至是餐廳的鹽/胡椒/調味架。

研究表明,一個普通的人每小時要觸摸10次(固定眼鏡,斜眼,吹鼻子)。一旦手被污染並且觸摸眼睛、鼻子、嘴巴,就會處於危險之中。這也是為什麼在SARS早期,即使醫務人員戴著N95口罩,他們仍然感染該疾病。經常消毒和洗手更重要。

日本綜藝節目《 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 》為因應武漢肺炎,製作了一整集對抗病毒的節目內容。其中呼吸道醫學專家、東京池袋大谷醫院院長大谷義夫指出,病毒比起存活在粗糙的表面,更喜歡停留在光滑的表面;在粗糙表面如毛巾上只能存活最多15分鐘,但在光滑表面上卻能存活24小時之久。

但是,你知道人一天之中會摸幾次手機嗎?竟然高達2617次之多!手機已經像身體的一部分,無論是通勤、運動、吃飯、睡前等等日常活動中,甚至在上廁所時也會帶著手機消磨時間。

英國手機保險公司「Insurance2go」研究顯示,手機螢幕其實充滿細菌,而且含菌量還比馬桶座高出3.5倍!我們會清潔門把、水龍頭等等人們日常常接觸到的物品,但是不是從來沒想過要幫手機消毒殺菌呢?在紅外線或紫外線光的照射下,會發現手機上面附著了皮脂等之類的髒污,且若到了流行性感冒的季節,螢幕上就更有可能沾上了病毒和細菌。

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臨床主任Peter Papadakos博士表示,手機上附著的細菌及病毒有會感染的風險,必須盡快開始清潔手機的習慣!Papadakos博士指出,手機的螢幕是細菌和病毒的溫床,被手機上病菌感染的人在逐漸增加中。

有研究指出,流感病毒會附著在手上、並且能夠存活24小時。就是說,如果附著病毒的手在這24小時內觸摸到的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沾上了流感病毒。

現在的小朋友雖沒有人手一支手機,但日常生活中總是會接觸到,那如果小朋友碰了沾了病毒的手機,且小朋友到了幼兒園或托兒所後,病毒就有可能經由小朋友的手,蔓延至整個場所。

手機的除菌方法

以下介紹不會傷到手機的清潔方法(1)放入UV消毒殺菌機。Papadakos博士表示,將手機放入殺菌機的瞬間,細菌就會被消滅。

(2)用拭鏡布擦拭。

(3)用沾了些許酒精的布擦拭。

New York Times曾報導,用濃度70%的異丙醇(或只是消毒用的酒精)與水1:1混合並倒入噴霧瓶,用混合液稍微噴濕拭鏡布,以此擦拭手機。

另外,殺菌濕紙巾有可能會傷到手機螢幕,所以盡量不使用。

多久要幫手機殺菌一次?

Papadakos博士指出,一咳嗽就應該要殺菌了,到了流感季節就更應該提高殺菌次數!

流感病毒 武漢肺炎 消毒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