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買不到口罩怎麼辦?港學者:確保手部衛生、避免外出

圖為香港一家藥局外,大批民眾正排隊等著買口罩。圖/歐新社
圖為香港一家藥局外,大批民眾正排隊等著買口罩。圖/歐新社

儘管近日香港寒流來襲,但連日來仍有不少港人在寒風中排隊等著買口罩。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明報訪問時呼籲港人毋須恐慌,如果真的沒有口罩,必須確保手部衛生及避免外出。除了戴口罩,要保護自己還應注意保暖及充足睡眠,以保持身體健康。

袁國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約為2%,雖比流感高,但比SARS的10%至15%低,更遠低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30%,「我們只是要為新病毒高度戒備,但不用過度恐慌」。

若真買不到口罩,袁國勇重申兩點,一是要做好手部衛生,常用酒精清潔雙手。「其實戴口罩(保護)都是一半半,有專家說手部衛生才是最重要」;二是要與人保持距離,最好不要外出,否則也要與人保持一至兩公尺距離。

部分人會以布口罩代替外科口罩,袁國勇說,「棉都可減一點(病毒),當然不及外科口罩可減九成(病毒),但(布口罩)都約有70%作用,所以不用去搶(外科口罩),等供應來吧。」

他強調,現在真正需要戴口罩的是年長者及長期病人。「其實年輕人感染一般生病兩、三周,但長者死亡風險較大」。

對於許多港人冒著寒風通宵排隊,袁國勇認為,要防疫便要保持身體健康,現在應注意保暖和睡眠,而不是去排隊買口罩。

口罩 SARS MERS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