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只剩一片口罩……酒精噴口罩可重複使用?專家這麼說

專家不建議口罩外層噴酒精重複使用。記者曾學仁/攝影
專家不建議口罩外層噴酒精重複使用。記者曾學仁/攝影

政府釋出防疫戰備口罩,但不少民眾反映就是買不到。若手上只剩一片口罩,到底可不可以重複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在醫院裡,不建議重複使用口罩,但對於大多數的民眾來說,遇到病人的機會不大,若迫不得已且在口罩沒有汙染及髒汙的情況下,重複使用並非不可以。

張上淳也強調,與其重複用口罩,不如在真正需要時才戴,目前國內尚未出現社區感染,民眾不需要不分場合和個人狀況都戴上口罩。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景泰說,口罩建議天天換,如果真的買不到,自己使用過一次的口罩,外層若沒有嚴重汙染,例如被他人唾液或噴嚏噴濺,建議可用些許酒精噴在口罩外層,揮發晾乾後繼續使用,但不能噴太多,以免破壞口罩的物理性,若被酒精噴得濕爛,仍不建議使用。

不過,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亭瑤表示,不建議對口罩外層噴酒精,因為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中內層具過濾效果,碰到液體可能失效,雖說口罩最外層為防潑水層,但難確定酒精是否已滲進中內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不建議用酒精消毒口罩,他指出,酒精可以殺很多病毒,但無法消滅藏在分泌物的病毒。吳亭瑤也表示,使用過的口罩,內層容易沾上唾液,通常效果大打折扣,若真的一片口罩也沒有,建議避免進出人潮密集處,也不要出入高風險的場合,如醫院等。

口罩 酒精 消毒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