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Ba.7、XBB進入國內 醫:猜測主流病毒株「其實不容易」

詹宇鈞說,Ba.7、XBB變異株進入國內,但要猜測未來主流病毒株為何?其實不容易。記者沈能元/攝影
詹宇鈞說,Ba.7、XBB變異株進入國內,但要猜測未來主流病毒株為何?其實不容易。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截至一月九日統計,國內境外移入新變異株最多是BF.7的43例、BQ.1為35例、XBB為28例,而本土確診病例此三種變異株最多為BQ.1為15例、BF.7的9例、XBB為3例。昨公布國內染疫者病毒基因定序最新結果,自中國大陸入境確診變異株監測結果,BA.5占66%成為主流,BF.7占34%,而BF.7會不會成為國內下一波主流變異株?

台北榮總感染管制中心主任詹宇鈞說,新冠病毒屬RNA病毒,隨時都在演變,演化速度有一定的程度,從武漢原始株,演化為Alpha、Beta、Delta,以及中國大陸現在流行的BA.5、Ba.7,或是歐美流行的XBB。當國門開放後,不同變異株從不同國家進入國內,經過慢慢的傳播及演化,最後才知道是哪一隻病毒株勝出,現在猜測國內往後主流病毒株是哪一種「其實不容易」。

中國大陸疫情嚴峻,是否擔心出現新變異株?詹宇鈞說,病毒演化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目前觀察新變異株感染力、免疫逃脫力雖強,但致病性(毒性)不高,可稍微放鬆一點,即便感染不須住到加護病房,也不會有生命危險。指揮中心應嚴密監控,是否出現新變株引發重症須持續觀察。不論哪一種變異株勝出,治療都為採用抗病毒藥物,最重要的是接種疫苗,預防重症及住院。

至於,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第三波疫情高峰,將會落在一月底,詹宇鈞說,指揮中心會隨時監測相關數據,依感染管控經驗來說,「人流的流來流去,將會增加交互感染的可能,疫情可能升溫」,但如果大家都有接種疫苗形成抗體,進而形成全體免疫力,感染的波峰就不會太高。因此,呼籲年長者、免疫力不全等弱勢族群應盡速打滿足夠的疫苗。

變異株 新冠病毒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