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癒後易感染黴菌 醫:若未精準用藥恐危及生命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確診癒後、癌症等抵抗力不佳病人,易感染黴菌,如果沒有精準用藥,恐危及生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祥芬說,臨床致病性黴菌高達10萬種以上,近期「精準醫療」成為新興感染症重要診斷和治療參考依據,利用「快速PCR(基因鑑定)」或「基因片段定序」等多元鑑定方法比對感染菌種,可讓醫師及時正確診斷、精準用藥。

黃祥芬發現,許多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即使痊癒後抵抗力仍然偏低,加上新冠病毒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因而容易感染黴菌,病情會較嚴重,民眾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環境清潔、乾燥,避免黴菌生長,降低黴菌感染機會。

一旦遭到黴菌感染,如果病灶範圍太大無法手術切除,或未能快速正確診斷用藥,死亡率高達4至5成。黃祥芬說,尤其是特定黴菌延誤治療,將近半數患者可能死亡,因此正確快速鑑定判斷黴菌感染的類型及菌種,了解是否有抗藥性,為感染症精準治療的首要之務。

黃祥芬收治一名60多歲罹患B細胞淋巴癌婦人,化療後免疫力變差,身體虛弱,檢查左肺疑似黴菌感染,病理切片為「絲狀黴菌」,接受抗黴菌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再安排痰液微生物培養竟是「白色念珠菌」,後又以「基因序列」檢測,證實是「白黴菌」。因病人與家屬不願意開刀,即安排使用噴霧吸入性與口服兩種強效抗黴菌藥物治療,自去年12月治療迄今近一年,終於成功殲滅白黴菌。

黴菌感染 新冠肺炎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