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剛邊境解封…國外再冒新變異株BF.7 專家籲國人積極做這事

台灣邊境終於解封,機場旅客人數增加,但許多國家正出現新變異株BF.7,比例快速竄升中。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灣邊境終於解封,機場旅客人數增加,但許多國家正出現新變異株BF.7,比例快速竄升中。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邊境終於解封,但許多國家正出現新變異株BF.7,比例快速竄升,國人該擔心嗎?病毒學家表示,BF.7仍是Omicron的一支,與BA.5相近,目前資料不多,國人可平常心看待,接種次世代疫苗仍可預防重症死亡。感染症權威醫師建議,國人應積極接種次世代疫苗,打BA.1雙價就有保護效果,沒有必要等BA.5雙價。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BF.7相關資料不多,尚不知其毒性和免疫逃脫程度。目前已知BF.7是從BA.5衍生,兩者序列接近,但BF.7的S蛋白結構有變化,可能會改變抗原性,因此仍可能有免疫逃脫,讓人再次感染。

不過,施信如強調,由於BF.7仍屬Omicron的一支,用Omicron設計出來的次世代疫苗,雖無法完全預防感染,仍有能力預防重症和死亡。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BF.7和BA.5都是Omicron的分支,只差一個氨基酸,蛋白質形狀改變,抗體有可能會認不得,導致免疫逃脫。現在世界上的新冠疫苗可分成兩種,一種是用武漢株做的,一種是用Omicron做的,「武漢株做的疫苗已經幾乎可以放棄了。」

黃立民說,現在可以打BA.1雙價次世代疫苗就趕快打,也不需要等待BA.5雙價疫苗,因為沒有人知道BF.7的抗體親和力到底是跟BA.1比較接近,還是跟BA.5比較接近。

次世代疫苗 解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