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別等BA.5疫苗了 學者估再等感染數增5倍、重症數增13倍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很多50到64歲民眾第三劑保護力已失效,慢性病患特別容易重症死亡,應盡速打二次追加劑。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很多50到64歲民眾第三劑保護力已失效,慢性病患特別容易重症死亡,應盡速打二次追加劑。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灣開始BA.5疫情,中央日前公布次世代BA.1雙價疫苗接種之對象,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在第一階段。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第一階段高風險群不要等年底才來的BA.5雙價疫苗,因為病毒傳播不等人,再等下去,必然錯失保護良機。

陳秀熙說,若高風險群要等到年底才打BA.5雙價疫苗,每日感染人數將達2950人、每日重症13人;現在有什麼就按時打什麼,可控制每日感染580人、每日重症人數1人,兩者分別是5倍、13倍的差異。

關於次世代BA.1雙價疫苗的接種對象,將50到64歲在第二階段,陳秀熙說,50到64歲,很多人第三劑保護力已經開始失效了,慢性病患特別容易發生重症突破感染,現在已看到50到64歲死亡率上升了9%,增幅高於比65歲以上死亡率(上升7%)。

為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陳秀熙說,呼籲50到64歲成年人現在就應積極接種二次追加劑,可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以兼顧較低的疫苗副作用。

陳秀熙表示,台灣疫苗施打率雖達到8成,但隨時間消退下,目前僅剩下大約3成,自然感染的保護力也只剩下大約2成,兩者加起來就是大約只有5成,這在國際上來說算高,但別忘了「這都會隨時間消失」。

陳秀熙說,8月中旬疫情再起,大部分是50歲以下的輕度突破感染,但更需要擔心的是50歲以上脆弱族群,容易發生重度突破感染,增加重症死亡。

陳秀熙指出,8月1日到9月4日新增個案中,BA.4、BA.5占比已達55%,估計目前單日新增個案當中已有高達76%是BA.4或BA.5,預估9月中旬每日新增個案數可達4.2萬人。雖然大多為輕症和無症狀,但要注意50歲以上的重症死亡攀升。目前已經看到整體中症率上升25%,重症率上升42%,死亡率也上升12%,50-64歲和65歲以上死亡率分別上升9%、7%,可能大部分仍屬於沒有完整接種疫苗者。

陳秀熙表示,高危險群因為接種較早,也較早面臨疫苗免疫失效的考驗,民眾很期待次世代疫苗,但別忘了「次世代疫苗只能作為追加劑」,還沒打完基礎劑的人,仍必須趕快打原始疫苗。

陳秀熙說,台灣65歲以上、長照機構、18歲以上免疫不全等三大高風險群約250多萬人已經接種疫苗,其中28萬人只打過基礎劑,227萬人打完3劑,1萬人打完4劑。如果高風險群繼續接種現有疫苗,每天新增感染人數大約可控制在850人,每天新增重症2人。

台灣要等9月底到10月初才能打得到BA.1次世代疫苗,陳秀熙指出,等待過程中,BA.5不斷造成感染個案,若不考慮等待期的損失,假設高風險群都來打BA.1次世代疫苗,可望將每天感染人數從850人減少到580人,每日重症則可由2人減半為1人。如果考慮這一個月等待期的損失,等到有BA.1雙價疫苗可打時,每天感染人數將達到2363人,重症人數為每天10人。

「可以很明顯看到,如果大家都非要等BA.1疫苗來才要打第四劑,對於族群的損失是更大的」,陳秀熙說,要是等年底BA.5次世代疫苗來了才打追加劑,更是會錯失良機,將導致每日感染人數增加到2950人,每天13人重症。

至於50到64歲,陳秀熙說,很多人第三劑保護力已失效,慢性病患特別容易重症死亡,應盡速打二次追加劑,現有疫苗中可考慮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Novavax,以兼顧較低的疫苗副作用。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高風險群若選擇苦等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等待期間將有較大的生命損失。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高風險群若選擇苦等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等待期間將有較大的生命損失。圖/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