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兒童MIS-C降不下 羅一鈞:反映疫情 7月中下旬達高峰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發言人莊人祥(右)。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發言人莊人祥(右)。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新增四例兒童MIS-C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整體兒童重症人數雖下降,但持續出現MIS-C個案,主要是因6月初為疫情高峰,間隔一個月後陸續出現個案,且最近是以中南部較多,都是反映疫情後續的發展,預期7月中下旬MIS-C高峰將會結束,個案會逐漸減少。

羅一鈞表示,本土疫情高峰出現在5月底、6月初,南部疫情較晚;而MIS-C一般來說於確診六周內發生,少數到八、九周才出現,因此預期7月中、下旬MIS-C高峰將結束。目前通報累計62例MIS-C個案,雖然有可能因為醫院沒有通報而低估,但粗估病例落在80至100例間,與先前專家預估100至150例有落差。後續會再勾稽健保資料庫或相關使用的藥物回溯醫院申報資料。

羅一鈞說,國外研究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可降低MIS-C九成風險,但目前62例個案中,僅九人接種過疫苗、占一成四,比例少。建議家長趁現在疫情平穩帶孩子接種疫苗,避免之後疫情再起造成威脅。

另針對專責病房開設,羅一鈞也表示,每周三醫療應變組會議都會重新檢視跟評估病床數,目前專責病房開設最低比例,台北區、東區5%,其他地區則為5%至10%,總計全國專責病房開設最低數約3800多床。

而目前統計數字尚有6500多床,表示許多醫院尚未將開設數下修到至律定範圍,可能醫院病房裡還有收治病人或是需要盤點人力,會持續督導將專責病房達到下修開設數,讓更多其他疾病病人入院。

醫療資源統計,全台專責、負壓病房共9018床、空床5699床、空床率63.2%,其中台北區48.3%、北區60.9%、中區71.5%、南區58.3%、高屏區66.0%、東區90.9%;55家集中檢疫所共7610床、空床數4373床、空床率57.5%;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降至32家,共2191床、空床數922床、空床率42.1%。

口服藥物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口服藥物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圖/指揮中心提供

MIS-C 疫情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