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者:恐疫拒醫 台灣超額死亡嚴重

無論衛福部或指揮中心,都未曾好好面對過疫情間接致死的超額死亡,被媒體媒體斥為「人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無論衛福部或指揮中心,都未曾好好面對過疫情間接致死的超額死亡,被媒體媒體斥為「人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幾月,單月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但指揮中心避談疫情期間間接致死的「超額死亡」。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台灣超額死亡率從五月的一成八上升到六月的四成三,而六月超額死亡人數中,僅六成三與新冠有關,其餘三成七是受疫情影響間接死亡,主要為癌友及慢性病患者未能持續回診,接受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指出,疫情爆發的前五年,消化道惡性腫瘤門診就醫人數逐年上升,但疫情爆發後,就診人數持續下滑,比預期減少一成。高雄醫學大學公衛學者今年發表一項相關研究,顯示與疫情前一年同期相較,疫情後期子宮頸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篩檢量平均下降一成五到四成,而口腔癌篩查量更是下降五成之多。

嚴明芳提醒,兩年半來許多民眾暫緩癌篩,加上醫療可近性降低,以致提高癌症病人死亡風險。以大腸癌篩檢為例,排程延誤半年到兩年,晚期癌症風險可增加二到四成,死亡率增加至三成,「延遲愈久,風險愈高。」

「台灣正面臨超額死亡的嚴重問題。」陳秀熙說,疫情延燒時間超過預期,耽誤年長癌症患者和慢性病友的照護,如果持續醫療緊縮、人力短缺、民眾就醫恐懼,超額死亡將居高不下。

指揮官王必勝說,各國疫情時間不同,尖峰或盛行率較高時,死亡相對數字較高,例如台灣最近一個月死亡人數當然較高,建議要看長期;至於醫療量能緊縮,前陣子確診人數較高,醫療利用率較高,指揮中心謹慎調控,現在疫情趨緩,希望醫療服務逐漸回到原來狀況。

新冠肺炎 癌症治療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