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疫解隔仍不適卻非長新冠 中醫調養緩解後遺症

染疫解隔仍不適卻非長新冠 中醫調養緩解後遺症。圖/123RF
染疫解隔仍不適卻非長新冠 中醫調養緩解後遺症。圖/123RF

許多確診患者在解隔離後,仍持續咳嗽、頭痛,懷疑是否罹患長新冠,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指出,這是染疫後遺症,可透過中醫調養,依據每個人症狀,對症下藥緩解困擾。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越來越多染疫病人治療後主要症狀緩解,但持續咳嗽、頭痛,覺得是否變成「長新冠」病人。中醫部醫師鄭宇真表示,這是染疫後遺症,還不到長新冠定義範圍。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長新冠」是指曾感染「新冠病毒」3個月內,不適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以其他診斷來解釋症狀。統計數據顯示,感染COVID-19病人大約15至20%會有持續性後遺症,最常見「疲勞、咳嗽或呼吸困難、胸悶、肌肉關節疼痛、頭痛、記憶力變差及失眠」等,雖無致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

鄭宇真表示,「新冠肺炎流行」在中醫屬於「疫病」範疇,就是古人對傳染病統稱;雖染疫病人經過隔離期治療,多能緩解發燒、喉嚨痛、咳喘等主要症狀,但仍有部分病人會殘留後遺症狀,即使症狀輕微,也不能輕忽。

38歲王小姐染疫後,只要講話時吹到風、接觸冷氣就不斷咳嗽,經過診脈確認王小姐沒有餘邪,以滋陰藥物治療,讓身體水分豐盈,緩解咳嗽症狀,1周後,王小姐咳嗽症狀明顯緩解。

42歲陳先生療後仍持續咳嗽、頭痛,注意力常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鄭宇真診脈後發現,陳先生仍有餘邪未盡且氣陰兩虛,先透過中藥清除餘邪,佐以補氣養陰藥物,緩解陳先生症狀。

根據藥食同源觀念,平時保養上,鄭宇真建議,染疫後有類似症狀民眾可自行熬煮百合銀耳蓮子湯食用,除可養陰潤肺,緩解咳嗽,冰鎮後很適合作為夏季點心;另可將黃耆與枸杞子煮水飲用,在夏季補充水分也可補氣養陰,減少疲倦,改善染疫後遺症狀。

染疫 COVID-19 新冠肺炎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