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7歲女童打一劑仍中MIS-C 台大醫:至少需兩劑

孩子的健康 家長的難題 近來國內染疫兒童已有多起發現有MIS-C症狀,要不要讓孩子接種疫苗成為許多家長最大的難題。記者黃仲裕/攝影
孩子的健康 家長的難題 近來國內染疫兒童已有多起發現有MIS-C症狀,要不要讓孩子接種疫苗成為許多家長最大的難題。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今天新增198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一例7歲女童接種了一劑輝瑞疫苗,但仍出現MIS-C症狀。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該案6月1日接種、6月5日確診。台大醫院小兒科副主任張鑾英表示,僅施打第一劑效果仍是不夠,至少需施打2劑才能有效預防MIS-C,同時該案的施打間隔也不到2周,因此保護力不足。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發生MIS-C症狀的7歲女童是在6月1日接種、6月5日確診,接種時間和確診時間離太近,研判是保護力還沒有發揮。

張鑾英也指出,通常打完疫苗後2周才比較會有抗體,只打第一劑效果恐怕不足。從國外研究來看,至少都要打到2劑,5歲以下小孩能預防到8成、青少年則能夠預防到9成。

張鑾英說明,今天的MIS-C個案只打第一劑,僅隔4天,保護力恐怕尚未生成,但不代表說疫苗沒效。因為MIS-C的機轉目前尚不清楚,主要是發生在得了新冠肺炎,2~6周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屬於免疫調節系統出現異常情況,也是感染相關,因此最好是預防不要感染,再來便是降低嚴重度,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張鑾英提醒,家長在小朋友確診後,至少要密切觀察一周,若有呼吸道症狀,如哮吼、肺炎等;發燒以外容易喘;腦炎部分:抽筋、意識不清、走路不穩等中風情況,或出現幻視、看東西忽大忽小等症狀,都是MIS-C可能的跡象。

新冠肺炎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